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国际博物馆日”走进镇江博物馆

2020-05-19 09:52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上午9点,镇江博物馆“石之天成”正式亮相,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这也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镇江博物馆推出的“重头戏”。

“这个展览很棒。之前听说过寿山石,今天来参观发现都很精致。”从事教育工作的王女士边欣赏边感叹:“镇江博物馆,我一直很喜欢。现在文博很火,镇江博物馆也有许多精品和镇馆之宝,希望能够通过展览或是网上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镇江,了解江南文化。”

文化盛宴精彩纷呈

“石之天成”展览,只是镇江博物馆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镇江博物馆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镇江博物馆工作人员史岸君介绍,为了庆祝“国际博物日”,镇江博物馆不仅参加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举办的项目推广、文物联展、优秀教育项目展等活动,还在镇江博物馆推出了四大类活动:一是手工活动,包括创意染卡、手绘书签和拓片传技等;二是演出活动,如18日晚在镇博举行的音乐会;三是展陈活动,除了18日开展的“石之天成”之外,还有近期正在展出的“三月花 一世念”等展览;四是“线上镇博”,今年镇江博物馆推出的“新创意”,有VR四维宝华考古探秘、库房探秘、我在镇博修文物……

更多文物“活”起来

精彩的文化盛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走进镇江博物馆。5月17日,市红旗小学三年级的20名同学走进陶瓷器展厅,参观学习陶器的制作工序以及陶器如何升级为瓷器的过程。据统计,2019年,镇江博物馆参观人数已达到55万人次,近几年参观人数增幅都在3%左右。

参观人数的持续增加,背后的根源是活起来的“文物”。镇江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刘世发告诉记者,现在镇博每年都会推出12个左右的展览,平均每个月都会新推一个展览,市民和游客可以“常来常新”。与过去“高大上”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一些展览变得更接地气,更大众化,主题也更鲜明,如“箴爱”“三月花 一世念”等展览都是通过故事来“讲文物”。

据了解,目前镇江博物馆馆藏文物有近3万件(套),而常设展厅的展陈文物也就在1000件(套)左右,展出的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镇博不断推出原创展览,让许多沉寂于库房的文物走进人们的视线。目前,镇博就有5个原创的展陈,“古韵茶香”“古吴神韵”“汉字之美”“中国画传神术”等常年在外巡展。

近年来,镇江博物馆也在不断加大与全国和各省市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今年推出的“三月花 一世念”在甄选湖州博物馆展陈的同时,又融入了部分镇博的馆藏书画珍品,进行了再创作再策展,让展览更丰满,也更具本土文化色彩。

“云”观展体验不一样

在18日举行的活动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线上活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际博物馆日开展此类线上视频和VR展示活动。”史岸君说。

打开镇江博物馆公众号,“库房探秘”让线上参观者可以目睹深藏库房重地的珍稀藏品;“我在镇博修文物”不仅可以让观众详细地了解文物修复的全过程,还可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宝华云考古”让人们近距离地了解考古发掘的现场,四维的视频则更有身临其境之感。大家通过镇江博物馆的公众号、官网、微博、镇江文化云都可以看到这些“云活动”。

除此之外,史岸君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镇江博物馆举行各类社会教育活动七十余场,并结合各类手工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增加了参观者的体验感,而可以带回家的手工作品,则是参观者对镇江博物馆最美的记忆。

“国际博物馆日”走进镇江博物馆,文化盛宴让人们感受着文博的别样精彩!

记者 司马珂 通讯员 陈辉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