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农机“医生”义务服务20余载

2020-05-19 10:10

金山网讯  快到收割油菜和小麦的大忙日子了。日前,常州市金坛区巨村的陈先生开着大型拖拉机,慕名来到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的一家农机维修服务点,找农机维修师张小强修理。张师傅检查后更换了一个小零件,很快修好了机器,临走前陈先生要付修理费,没想到张小强挥挥手说,不收费,你忙去吧!陈先生坚持要付修理费,争执之下张小强说,小故障小零件,不收费。说完,他又埋头给其他农民修理农机具了。

张小强(右)给村民修拖拉机。 李国平 摄

张小强(右)给村民修拖拉机。 李国平 摄

家住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官舍村的张小强,早年在宝堰镇向阳桥南开了一家农机修理服务部,20多年来义务为农民兄弟提供技术服务。近几年许多农民都购买了新农机,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常常为不会使用而发愁。他们听说张小强能提供义务技术指导,纷纷前往请教。张小强总是手把手地教前来求助的农民,不厌其烦。他还24小时待命,农民的农业机械坏在田中或是路上,他总是随叫随到。修理农机时,只要不更换大的零部件,他从不收费。

有人问他,你是开修理铺的,为农民修理农机收费合情合理,为什么小故障甚至更换小零件不收费呢?为他人忙了半天等于白忙活了?张小强的回答很质朴、很简单:我没想这么多,只知道农民种田挣不了多少钱。况且我也没有损失什么,只是花点时间而已。

今年58岁的张小强告诉记者,他经常帮助农民义务修理农机,只是因为他也是一个农民。以前一年到头累死累活忙几亩地。后来日子渐渐好起来了,他在外打工期间跟着师傅修机器,也经常接触农机,久而久之,掌握了农机维修技术。回乡开农机修理铺后,他深知农民之苦,给自己定下规矩:一般小毛病或换小零部件不收费。

张小强免费服务的范围除了宝堰全境,邻近的丹徒荣炳,句容白兔、春城,丹阳延陵,常州金坛等地也经常可以看到他为农民服务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张小强的妻子患有重病,因他农忙季节忙着修理和装配农机具,无暇给妻子做饭,只好天天把重病的妻子带到自己的维修部。张小强说,他愧对妻子,但不给农民装农具误了农时,农民急他更急。

张小强现在并不富裕,而且很需要钱给妻子看病,但为人憨厚的他表示,已经习惯了,少收十元八元没有什么,多收了也发不了财。现在这样蛮好,为大家做点小事情,大家开心,自己也心安理得。(李国平 方良龙)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