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展尖兵 镇江榜样

天工国际:创新迸发新活力 做强主业,永立行业潮头

2020-05-19 10:25

“从三四月份,所有我们国内的订单不但没降,还有18%的增长!1-4月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3%!”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颇为自豪地说出了两个数据。疫情发生以来,天工在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中逆势前行,让人刮目相看。

聚焦主业,

专注实体经济

天工40年来从小到大,长盛不衰。从1981年起步,天工当年只是个十多人的小作坊,生产铝材、瓶盖、电视天线等,远近闻名。后来转型做工具钢,从此与各种材料打交道。1992年开始生产高速工具钢,产品涵盖圆钢、扁钢、方钢、钢丝、直条等品种,成为国内高速工具钢产品最齐全的厂家。2005年开始生产模具钢,2012年生产钛合金,并开始研发生产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填补了国内空白。

“天工40年来,一直聚焦自己的主业,做好实体经济。”朱小坤说,尤其是近十年来,天工围绕国家高端制造业所需要的材料行业,为国家振兴尽天工人的一份责任。这次获得“金山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可,这是对天工数十年来专注于实体经济以及机械制造行业的认可。

创新驱动,

永立行业潮头

“有人问我们,天工发展这么好有什么秘密?”朱小坤斩钉截铁地说:“什么秘密也没有!就是不断创新,每天都在创新,或走在创新的路上,这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没有创新,企业必死无疑。”

天工走了条主动创新发展之路。粉末冶金是国际冶金行业的高端技术,被称为解决新材料问题的钥匙,其产品在市场上炙手可热。天工看好粉末冶金的前景,2018年启动建设中国首条粉末冶金生产线,2019年11月份正式建成投产,这是中国新材料产业唯一一条规模化生产线,标志着天工进入国际新材料高端领域。

在崭新的中国首家粉末冶金研究院,记者看到,新仪器新设备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研发工作。天工总经理吴锁军表示,目前,天工已完成用于复杂刀具、汽车零部件加工、3D打印增材制造领域的粉末冶金产品,今后将进行更大力度探索研究开发,满足市场高质量的粉末冶金需求,努力做世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天工创新的底气来自哪里?源于天工多年来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国先进基础材料高速工具钢、模具钢,关键战略材料钛合金和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最前沿、最权威的实验基地和科研中心!

危中抓机,

朋友圈扩容了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钢材方面受到影响,但天工抢抓机遇,总体上没有因为疫情防控给企业生产带来太多的影响。

天工生产形势喜人。今年的切削工具生产由于去年年底的订单较多,过年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放假外,其他时间都在加班加点赶工。对于疫情防控,天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生产防疫两不误。朱小坤高兴地说:“疫情发生后,国内的制造行业对天工的材料有种报复性的需求,这对我们公司的发展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

今年3月20日,天工泰国精密切削刀具生产分厂正式启动建设,将于9月份正式投产。

在做好群防群控的同时,天工危中寻机。二三月份,天工一次性采购20万只口罩。二月底三月初,分发到天工在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分公司的客户。不管以前是否跟天工做过生意,天工都发放相应数量的口罩。开始时,一些客户觉得天工多管闲事,但不出一个月,都认识到天工看得远,做得很暖心。朱小坤欣喜道:“现在凡是发放过口罩的客户都有很多订单,有的主动找我们接触,开始询价了。其实,机会对每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关键是你能不能捕捉到抓得住。”

“马书记在产业强市大会上提出镇江‘跑起来’,非常有必要。镇江山美水美,底蕴深厚,应该把实体经济发展起来。作为民企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为镇江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朱小坤展望未来激情满怀地说。

(沈春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