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佩戴头盔的骑车人目前仅一成

《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施行在即

2020-05-20 00:18

金山网讯 即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针对“安全头盔”有了明确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禹山路至东吴路行走了5公里,观察发现200余人骑电动车出行,然而佩戴头盔者的比例只占约一成。

记者街头观察:

骑电动车戴头盔的

仅一成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从禹山路与谷阳路路口出发,沿着禹山路由东向西观察。初步统计,道路两侧骑行的电动车超过200辆。不过,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只占一成。其中,外卖骑手佩戴头盔现象较好、女性佩戴头盔较男性多一些。

骑车人之间,谈论头盔的明显多了起来。在梦溪路与东吴路路口,两名女子在等信号灯的间歇攀谈起来。“你戴的头盔热不热,前面的深色玻璃挡不挡视线?”得知目前天气不算炎热,感觉还好且玻璃并不挡视线,未佩戴头盔的女子表示,准备尽快去买一个头盔戴上:“要是之后被交警处罚,就得不偿失了。”

市民不太适应:

重要性不言而喻

还需时间适应

佩戴安全头盔能够保护电动车驾乘人员,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市民也都明白,但仍有不少市民表示无法适应,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

“夏天佩戴头盔太热,妆都花了,还破坏发型,冬天的时候,我倒是不拒绝,暖和。”市民陈小姐表示,戴头盔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头部,但夏季尤其是盛夏,头盔根本戴不住。

“不过,既然政府出台了强制规定,相信过一段时间,大家也能够逐渐适应。”她说。

关于戴头盔,电动车销售人员怎么看?小鸟电动车镇江经销商吴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部门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根据国家规定,市场销售的电动车电压不能超过48伏,时速不允许超过25公里。“戴头盔肯定是有利于骑行安全,但是实行时间上有点仓促。毕竟大部分市民之前没有准备安全头盔,且没有佩戴的习惯。”她说。

交警部门提醒:

头盔是遇到危险时的

最后防线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保有量约为120万辆,实际在用车辆约60万辆。据初步统计,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我市事故总量的约一半。

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骑行者颅脑损伤是造成重伤或死亡最主要的原因。交警部门提醒,安全头盔是骑车人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伤害,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佩戴头盔的习惯。带小孩的骑行人,除自己佩戴外,更应该给孩子佩戴,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对于何时实施和实施的区域,由各市人民政府规定,目前,我市还没有明确要求,但是对于快递、外卖等行业,在工作的时候,必须要佩戴安全头盔。”市交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纪军介绍,《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期间,交警部门一方面会加强路面管理,结合当前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通过查处、曝光等形式,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坚持宣传教育与违法查处相结合,在交通秩序整治时,主动教育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另一方面,加强倡导佩戴安全头盔的力度,实施行业倡导,例如教育部门与公安部门已经联合发布了倡议书,鼓励接送中小学生的家长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规范佩戴头盔,乘坐人也要佩戴安全头盔,同时,鼓励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采取“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的模式,推动车辆销售环节配备安全头盔。 (张兆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