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战“疫”担当绘就命运共同体

2020-05-20 15:22 来源:宿迁网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建议,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建议和主张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指导人类抗疫实践有着重要启发和影响。

坚持命运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凝聚战“疫”的蓬勃力量。与疫情作战,这必然是一场全人类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是世界发展的必然选择。“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民族。”携手并肩抗击疫情,捍卫生命,延续人类文明,世界各国责无旁贷。从某种意义上说,病毒作为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让世界人民进一步认识到人类只有同舟共济、携手并肩才能渡过难关,才能开启人类文明新历史。

坚持生命至上,分享中国战“疫”经验,让世界找到战“疫”的正确路径。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发挥制度优势,全面动员社会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从利用大数据分析追溯感染者和接触者,到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再到全国各地驰援灾区,每一个行动、每一次动员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的基础。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的“中国经验”,为世界抗疫减少人员感染和伤亡赢得时间。

坚持世卫组织领导,积极援助非洲加强国际合作,让世界看到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这既是中国的真挚倡议也是中国的实际行动,“中国担当”从来都不是嘴上说说。从“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到“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从“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到“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这一切无不传递着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世界是人类的世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从人类的宏观角度来看,人类是一个集体,而每个国家都是个体。只有这个大集体树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人类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世界的发展才有更多坦途。愿全球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开创全人类美好明天!(孙金帅)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