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电动车接送孩子,你备好“双头盔”了吗?

——关注电动车“新政”系列报道之一

2020-05-22 01:32

dd

金山网讯 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其中一个首开先河的重要变化就是:市民驾驶与乘坐电动自行车均应强制佩戴安全头盔。而骑行电动车只能搭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这意味着可以乘坐电动车的对象只能是学生(包括幼儿园)。在这样的情形下,“双头盔”成为必不可少。

如今,很多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都是使用电动车,他们目前的头盔佩戴情况如何?21日,上学早高峰时间,记者在市区范围内展开了走访调查。

上午7点20分到8点30分左右,记者分别来到市红旗小学、解放路小学、中山路小学等学校门口或学校出入口路段,观察家长们骑电动车搭载孩子的佩戴头盔情况。记者看到,戴头盔的家长数量约占四成左右,情况最好的一次:18辆电动车中,8人戴了头盔。虽不乏“双头盔”的安全意识到位者,但仍存在家长戴了而后面孩子未戴的“单头盔”现象。有些家长甚至还搭载了两名孩子——这是《条例》所禁止的行为。被询问不佩戴头盔的原因时,家长们大多表示:“一个头盔已经很麻烦了,再给孩子戴一个,平时放在什么地方,都是个问题!”

《条例》虽是7月1日实施,但其中第二十二条有关“强制佩戴安全头盔”的内容,是由设区市的市人民政府规定具体实施的时间和区域,目前我市尚未明确。

但是,为营造积极氛围,强化安全意识先行,“我们已针对学校持续开展了倡导佩戴安全头盔的宣传,最近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佩戴了安全头盔。”京口交警大队交警郑潇向记者介绍。

上午8点,中山路小学门口的交通安全劝导站处,郑潇正在指导一位骑电动车的家长如何给身后的孩子系好安全头盔。记者了解到,这种劝导行为,京口交警大队早在今年4月份就开始了。“佩戴安全头盔是对市民自身的安全保障,更是对后座上孩子的生命安全负责——遇到紧急刹车、变道,孩子比家长反应要慢,而且一旦不慎摔倒,很大概率都是头部先着地,因此他们戴头盔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除此之外,在中山东路、解放路等很多学校的入口处,记者都看到交警部门设置了小喇叭持续播放“佩戴安全头盔”的相关内容。对此,很多家长非常支持。“以前可能没有这样的意识,现在通过学校和交警的宣传,我们都会戴上头盔了。”刚刚送完孩子上学的家长顾先生表示,“再麻烦我也愿意。”

“近日,我们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联手通过各种平台,向学校老师和家长发布了倡议书,鼓励接送学生的家长骑电动车要落实‘双头盔’。”京口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张文琪老师告诉记者,文明出行,就是要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三个家庭的六个家长,让孩子和家长之间进行沟通与互动,“学校教育孩子,孩子带动家长,以一带六,以六帮一,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在全社会形成遵章出行的良好氛围。”记者 景 泊 摄影 景 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