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新基建”助力城市发展弯道超车

2020-05-22 09:35

全国两会已经开启,“新基建”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必将成为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江苏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达86.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

“新基建”代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到要做好“顶层设计”。格局决定视野,“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新基建”体现了党中央立足全球视野,紧盯第一生产力,科学预判、着眼趋势、布局未来的大格局,代表着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城市占得“新基建”的蛋糕份额,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潜力与未来。

“新基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体现的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它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着眼信息技术深度应用、着力相关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中国的支柱产业,将会吸引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新基建”创造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基建”因其“新”,代表着未来与未知,代表着所有的城市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因此,对于所有城市来说,都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时不我待,失不再来”。作为致力快速发展的城市追梦人,就要认准方向,跑起来,跑出新天地,跑出新景象。

“新基建”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基建”涉及到生产、生活的全方面,将颠覆性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状态,“新基建”体量大、动能足,即使只能够掘取较小的份额,对一般的城市来说,也是巨大的产业体量,这将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基建”给城市发展注入活力,但机遇也是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关键时期,哪个城市牵住了“新基建”的“牛鼻子”,哪个城市能够抢先布局、顶层设计,哪个城市就抢占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取得城市发展弯道超车的新引擎。“狭路相逢勇者胜”,让我们13健儿共同奋起,不甘人后,在你追我逐“新基建”的浪潮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东海)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