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我们一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2020-05-22 10:07

全国两会正式拉开了序幕。诗人说,“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其实,这个问题要天天关心,时时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说,粮食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放松。去年两会期间,程永波就提出了高度重视国际粮食供给渠道与国际粮食物流通道建设,深化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等建议,他的两份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并交国务院相关部委会商办。今年的建议中,他继续关注粮食安全及粮食产业的问题。在此,笔者真诚地向他致敬,给他点赞!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粮食生产,我们一定要立足于自给。粮食的自给率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主权,一旦粮食被别人卡了脖子,将关乎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一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自古以来,粮食就被看作“政之本务”,粮食储备被认为是“天下之大命”。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只有多忧农、问农,才有可能迎来年丰的好局面。

另一方面,要强化农村党的领导,将党旗插到为农兴农的第一线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是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我们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好农村发展短板。就粮食不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云才建议,扩种双季稻,稳住农业基本盘。要使双季稻出现恢复性增加,为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每扩种一亩双季稻政府奖励100—200元,双季早晚稻各半。

三是要解决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粮价低,种粮划不来,这是种粮没有吸引力的根本原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问题的指示要求,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群策群力想办法。比如,要全面降低种粮成本,在种粮的各个环节给农民提供便利。政府对地方生产的粮食,要进行特殊的价格保护,毕竟粮食不同于一般的商品,鼓励地方多产粮食,这是政府之责。要加大力度保护“吨粮田”。坚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做到精准施策,确保“吨粮田”完好无恙,确保“吨粮田”产的仍是粮,并且是优质粮!

当年,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可见,粮食是第一位的问题。让我们为持之以恒关注粮食的委员点赞!让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农业生产,全力以赴完成好稳定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确保粮食安全。(金胜)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