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金扁担”担来全面小康好日子

2020-05-25 1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忆起当年在陕北当知青时,乡亲们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上山干活挑着金扁担”。“让农民挑上‘金扁担’”,饱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金扁担”暖了百姓心。扁担是最常见的传统农具,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下乡插队,一担一担地把猪粪、羊粪、牛粪往山上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调研,必定要进农户、访真贫,实地考察贫困群众生活。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座谈会主题就是脱贫攻坚,国内疫情稳住后,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先后在陕西、山西外出考察,聚焦的核心主题就是脱贫攻坚。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记录着他植根于人民的所思所想,“金扁担”情怀连着千家万户困难群众的心,一根“金扁担”时刻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金扁担”担着好日子。什么是好日子?“好日子”是“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是“帮一把”“扶一把”,是眼里时刻有困难群众,心中时刻装着困难群众,是要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等东部地区,积极响应对口帮扶,聚焦受援地区“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坚持“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小康;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江苏实施“点对点”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返岗就业和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力开展就业、消费扶贫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金扁担”挑着小康梦。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李连成代表的“农民的八个梦想”,今年“两会”,他与经济界委员们一起分享陕北农民的梦想。从能吃饱肚子到能吃上“高粱米、玉米面”到“吃细粮”,再到干活挑着“金扁担”,多么朴实、鲜活、生动的表述,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对人民的牵挂,描绘了一个农业大国走向现代化的梦、14亿中国人孜孜以求的“小康梦”。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一根“金扁担”挑着历史使命,担着光荣责任,更激励着我们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热情,激励着我们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