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抓创新促转型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江苏如何谋篇布局?

2020-05-26 14:29 来源:我苏网 周明 高彦 罗聪懿 丁凤云 刘堃 张正 王德俭 孙昕 周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抓创新、促转型、谋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做到蹄疾步稳,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5月2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主题视频访谈,6位代表在线接受了媒体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带来了一些全局性、颠覆性、前瞻性创新,能够帮助我们从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源头就占据有利的地位。

在江苏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围绕自主、可控、现代等关键内涵与环节,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以此来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与创造一批有控制力的技术;更加注重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结合,以此来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尖端仪器设备的国产化能力、在产业链重要环节上的担当、作为与占位能力;更加注重传统产业的现代化、及其与战略新兴产业互动融合,力争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更加注重能够代表与引领长三角发展的产业高地建设,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周铁根:做强城市功能,打响生态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铁根: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这些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转型发展和自主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成效。持续地实施转型升级,构建新的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是徐州长期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只有城市功能做强了,我们对科技人才、高端生产要素的集聚能力才能够增加。我们还打造了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名片,我们通过采煤塌陷地、采石宕口的生态治理修复和建设。可以说徐州实现了过去脏乱差的华丽的转身,有着非常好的生态环境。很多领导和朋友到徐州之后,都颠覆了对徐州的影响,想不到徐州这些年来在生态环境的建设方面变化这么大, 变得这么漂亮。

【全国人大代表史立军:集中力量抓园区改革 非必要的办事机构要坚决剥离 】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史立军:泰州作为一个追赶型的城市,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禀赋跟其它城市相比,没有太多优势,因此在打造现代产业名城上,要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其中,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园区发展,把园区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激发出园区的动力和活力,为企业创新赋能。从一般园区向特色园区和专业园区来转型发展,和非产业化的功能来加快剥离,专注于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还有非必要的办事机构要坚决的剥离,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来重新设置内部的机构,要通过动真碰硬的改革,来破解发展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每年支持1000名以上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按照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每年要坚持立项支持1000名以上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要进一步营造技术研究的良好的环境。一方面加快推进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势领域争创国家实验室,优化重点领域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另一方面同等重要的,也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学术自主权,同时在全社会积极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的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刚:画好湖湾创新蓝图,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 无锡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将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做好这方面的具体工作:

第一是要画好湖湾创新的蓝图。通过规划建设这948平方公里的湖湾创新区,作为下一步无锡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地;

第二是要培育产业集群梯队,继续加大培育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重大的产业超千亿的产业集群,为下一步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的梯队;

第三是要汇聚各方面的创新资源,不断优化“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和大学生“锡引”工程等政策体系,在近两年时间引进科技创新型创业团队150个以上。加大“苏科贷”、“锡科贷”、“锡科投”等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来推动“科技+人才+金融”的产业链支持力度;

第四是要搭建创新协同平台,我们以组建太湖国家实验室为重要抓手,同时来做优做强国家超算中心等,深化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新建新型研发机构三家以上,聚力打造太湖湾区的科创共同体。

【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中国医药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 孙飘扬:中国医药企业要缩小和跨国药企的差距,必须要走出去,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要充分学习大型跨国制药公司开发新药的经验,紧紧跟踪国际医药的创新点、新的技术、新的方向;

第二要更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我们整个研发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只有把自己的技术平台打造好,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开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外在同一起跑线的产品;

第三,我们现在上市的产品主要是在中国市场得到批准,未来要把我们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得到批准,这个所需要的标准要求会比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