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南京目标明确——走在前列,让城市山青水绿空气清新

2020-05-26 18:36

总书记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政府工作报告原声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总量增加7000多亿元,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两最两超一提前”: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近5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为长三角地区最大;超额完成环境质量考核目标,超额完成污染减排序时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碳减排目标。今年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由攻坚作战向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转变;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还要切实强化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苏皖鲁豫地区的联防联控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

我们在抓生态保护时,有时候要适当牺牲一些眼前的经济利益,目光放长远,从长期利益计算,不要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当前我国的土壤退化日趋严重。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之一,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程度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和人类生存环境。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土壤健康管理,建议加快构建数字化土壤健康管理行业监管体系,从重点区域逐步面向全国布局监测点,加快培育土壤健康管理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

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治理, 强化陆源排污控制,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严格控制临海工业污染排放总量,重点污染企业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加强近海动力场研究,分析近海水流的运动趋势,为治理海洋污染提供合理的依据;科学布设污染源排放点,加快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同时,在大力实施沿海开发国家战略过程中,除了重视以市场为主导的“沿海经济带”工程建设,还必须加强沿海湿地可持续发展的宣传力度,引导人类开发活动建立在合理保护资源和利用资源的基础上,以保持自然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多样性不受侵害。

南京答卷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南京确定“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多措并举巩固提升空气质量,持续优化治理成果,让城市“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市民百姓实实在在感受环境提升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京PM2.5均值同比下降30.3%, 位列全省第一

上个周末,南京人的朋友圈又被美丽的晚霞刷屏。家住河西的姜女士下班经过应天大街高架时,拍下了一段微视视频,夕阳之下,城市高楼掩映,美不胜收。 

截至5月24日,南京市PM2.5均值3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3%,位列全省第一。 

好空气是“转”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扛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去年,受到天气不利因素等原因影响,南京空气质量形势严峻。不等人,不靠天,在8月份,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决定,出台“大气管控40条”,誓要打好治气攻坚的翻身仗。40条措施处处体现“能用尽用、能快则快、能实必实、能严尽严”原则,针对工业污染、车船污染、扬尘污染和臭氧污染4项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对症下药。在当年最后四个月,南京力挽严峻态势,空气质量达到年度目标。 

今年,在治气方面,南京更是做到早谋划、早行动,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部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3月份,在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上,《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下发,“大气管控40条”加上“臭氧防治30条”,誓要夺得PM2.5和臭氧双降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周徐海介绍,今年接下来的6个月,南京将继续咬定蓝天保卫战必胜目标,进一步实施减排工程,加快推进VOCs治理、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重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等相关工程。进一步落细工作举措,对各项具体治气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措施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严格落实“点位长”制,强化调度通报,指导各板块开展好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各类污染源的精细管理。进一步抓好执法检查,坚持从严执法和指导帮扶并重,深入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改正问题,督促企业有效提升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应急减排,强化臭氧形势分析会商,及时发布预测预警,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精准管控,实施差别化管控,坚决不搞“一刀切”,切实缓解大气污染程度,实现削峰减排,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河道水清岸绿,水质历年来最好

入江河道水质如何直接决定着南京对长江水质“加分”还是“减分”。在长江大保护背景下,南京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把入江支流水环境整治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科学治水、系统治理,一河一策、紧抓不放。强力攻坚整治下,一条条河道实现“黑转清”。 

南京地处长江下游,水网密布,全市大大小小的入江支流共有28条。2018年,28条入江支流中,7条纳入省政府考核,分别是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长沟西支、北十里长沟东支、城南河、秦淮新河和滁河。2018年以前,7条省控入江支流中的4条河水质都较差。根据2018年初环境部门水质监测数据,金川河(宝塔桥)、外秦淮河(三汊河口)、北十里长沟东支(红山桥)、城南河(龙王庙)断面的水质为劣V类。 

扛起长江大保护的省会担当,南京市将入江支流整治放在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位置,坚决打赢消劣攻坚战。2018年6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省控入江河流断面水质提升领导挂钩负责制,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人认领一条劣V类入江支流,高位协调、攻坚克难,坚决啃下水质达标的硬骨头。 

从2018年6月起,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月调度4条劣V类入江支流河道,各板块、多部门合力治水,力度空前,成效空前。以金川河为例,整治中,流域内1178个排口按照“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现精准治污。同时,通过清淤疏浚、排口改造、生态修复、引流补水等综合措施,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金川河流域15条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2019年,金川河入江口宝塔桥断面全年全部实现达标,基本均达V类以上,彻底摆脱“黑”帽子。 

不只金川河,2019年,全市7条省控入江支流全部达标,水质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同时建成区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水环境综合考评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今年,南京还将乘胜追击,继续开展领导挂钩责任制,继续提升省控、市控入江河道水质,确保水环境进一步提升。

举全市之力保护长江母亲河

保护母亲河,护一江清水向东流。5月11日,南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举全市之力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始终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近5年来,南京市坚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以打造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和严管示范带为目标不懈努力,南京长江岸线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幅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图景正在显现。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统筹推进护水源、守湿地、治污水、清岸线、控风险等工作。22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清单已经整改销号20项,150个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项目完成146个,18个国家和省明确的“拆除取缔”项目全部完成。 

南京市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去年,全市沿江绿化造林达6200亩,完成各类湿地修复3300多亩。 

与此同时,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4+4+1”主导产业、五大地标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累计关闭化工企业50家、码头37个,整治“散乱污”企业1811家。“两钢两化”转移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化工企业入园率53.6%,非电企业煤耗较2016年减少352万吨、下降20.5%。 

还江于民。南京市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在南京二桥到三桥之间的“一江两岸”地区全力开展岸线清理和环境综合整治,浦口“十里造船带”全面退出,幕燕片区率先建成全省沿江特色示范段,长江二桥到三桥之间的生产岸线基本退出。 

在南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上,《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及南京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未来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到大胜关长江大桥区段,全长35公里的滨江岸线将串起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绿博园城市客厅、宝船遗址公园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幕燕城市客厅、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绿水湾城市客厅等九大城市客厅,向世人展开南京滨江的绝美画卷。

部门回应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十三五”期间,南京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污染排放持续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南京将把“走在前列”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追求,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100%,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稳定达到V类或以上水平,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污染排放进一步削减,环境风险源得到有效管控。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瑜 许琴 毛庆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