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省镇江监狱“四微护苗”促进罪犯“改造四自”

2020-05-28 16:25

1

金山网讯 近期,江苏省镇江监狱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四微护苗”行动,拓宽罪犯与子女间的亲情桥梁,唤起罪犯的家庭责任感,促进改造自悔自信自新自助。

“微走访”促自悔。依托刑罚执行一体化平台,协调沭阳县、连云港市海州区等地司法局,走访部分罪犯家庭,通报罪犯积极求改情况,播放《扬帆新航》改造实录片,传递罪犯对家人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问候。邀请当地社会志愿者,对未成年子女“一对一”心理辅导,给予成长指导与鼓励。走访过程全程录像,并延伸教育,用家人嘱咐激励罪犯悔罪自新。

“微视频”促自信。针对罪犯渴望与亲人沟通的心理特点,先期排摸本省籍罪犯特困家庭及子女入学情况,重点联系徐州市铜山区等地司法局,组织远程视频会见14场,跨越因疫情防控而暂停现场会见的“时空隔断”,拉近心理距离,将彼此间的惦念变为屏幕前的温暖,增强罪犯加快改造自信心。

“微心愿”促自新。部分罪犯子女较长时间未收到父亲的节日礼物,为帮助实现心愿,监狱民警鼓励罪犯自费购置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连同“亲情寄语”贺卡,作为节日礼物邮寄给子女,以增进父子(女)感情,争取早日回归,担起应尽家庭之责。

“微讲堂”促自助。综合护苗活动情况,制作一期专题教育视频,组织一次“我童年的梦想”征文,让罪犯回忆童年,反思违法行为。在此基础上,各监区举行专题政治改造讲座,引导罪犯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监狱民警的关心,进一步深化自助自我教育效果。(解西辉  王伟)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