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农民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2020-05-29 09:41

“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民工”群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条条举措、务实精准,让亿万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们拥有更多获得感。

“获得感”彰显人的平等。城市的一砖一瓦,无不凝结着农民工朋友们的老茧!工厂的机器轰鸣,无不伴随着农民工朋友们的汗水!街道的干净整洁,无不见证着农民工朋友们的辛劳!每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都与农民工朋友们的辛苦分不开。“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是最大的平等,是对劳动最大的尊重。让农民工拥有更多的就业保障服务,让他们平等地享受就业地发展成果,是一个文明、进步社会的应有之义。

“获得感”彰显家的温暖。“就近就业创业”,让曾经需要远行千里养家糊口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新,享受一日三餐家的温暖、爱的港湾。目前,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而一个瓶颈问题就是劳动力缺乏,农村留不住人,特别是留不住年轻的劳动力。让更多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理应成为一个大趋势。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就近就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这既为乡村振兴解决了“人才之荒”,更为愿意返乡、建设家乡的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势必激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获得感”彰显党的关爱。“失业保险”扩大对农民工领取范围,是固时而为、顺势而为的民生实事。长期以来,农民工工作环境较简陋、工作危险系数较高,同时又缺乏失业保障,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增收,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的农民工朋友们处于“失业状态”,对此,“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这是党和政府最大的关爱,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助他们渡过难关。

“两会”对“农民工”朋友们的深情牵挂,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农民工的关爱,既是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誓言,更是激励广大农民工朋友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江风)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