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将民生福祉“置顶”,为“地摊经济”点赞

2020-05-29 17:12 来源:太湖明珠网

日前,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消息一出,一片点赞。“地摊经济”背后体现出的是在城市治理中始终把民生幸福置于首位,值得叫好。

“地摊经济”背后隐含的“包容性城市治理”是当今城市治理的热门话题,它更多的价值取向是城市中的人都能积极地、富有成效地参与到城市提供的发展机遇中来,更加公正地分配社会资源及治理收益,更多分享到发展成果并共享均衡的城市治理。城市,是生产、交易等各类要素最为集聚、最为活跃的空间,也是财富与价值最为集中、最易流动的空间。城市活起来了,意味着就业也活起来了,意味着民生也活起来了。

今年全国“两会”上,保就业成了重要议题。为降低疫情冲击对民生带来的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国务院办公厅此前也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到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

因此,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坚持人民至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需要大力提倡包容性城市治理,临时性让条件许可的马路、空间足够的广场都“可市化”,摆出小摊长阵,引来小贩大军,聚起生活烟火,闪烁光与影的变换交错,遍布买与卖的吆喝招呼,飘浮菜与肉的诱人香气,洋溢吃与喝的欢快满足。就业与民生在此并荣,希望与信心在此扎根。

实际上,有的地方已经先行一步。为保障民生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就业,成都、杭州、许昌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采取措施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据统计,成都目前已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实践证明,这样的“烟火气”让疫情之后的城市治理更加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更凸显了治理之策的人文性,更洋溢着城市空间的人情味儿。与此同时,这些包容性举措本身以及它催生出来的网红路、网红摊、网红广场、夜经济等又都成为一座城市独特文化的一部分,从而有力地诠释着城市文明与文明城市的另一种包容性发展维度与高度。

将民生幸福“置顶”也必然要求“地摊经济”摆脱混乱、无序的困境,这对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摒弃过去一味“堵”的心态,要更加突出“疏”的思维,精于规划“可市化”地段与时间,善于谋划市容保洁新思路新举措,建立与摊贩和市民常态化对话协商机制,健全完善市场市容治理的长效化机制,把政策善意转化为治理善政,把治理善政落实为民心工程、文明工程,让城市复苏得更快,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因为人民至上,我们再为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点个赞,再为包容性城市治理叫一声好!(徐长波)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