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海绵城市建设最大单体项目顶管“开顶”

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内径圆形顶管工程

2020-06-02 20:54

IMG_20200602_102037

金山网讯 6月2日上午,在沿金山湖CSO(合流污水溢流combined sewage overflow)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Y6征润洲上岛竖井”施工点,随着位于地下20多米的“金山湖号”顶管机发出“长啸”,该项目顶管工程正式开顶。DN4000钢筋混凝土管将单向一次穿越征润洲岛护岸结构、金山湖底、湖堤共1184米,预计于今年8月20日到达“Y-5江滨泵站竖井”。据悉,该工程还是国内目前最大内径圆形顶管工程(内径4米,外径4.64米)。

IMG_20200602_102743

IMG_20200602_101518

DN4000钢筋混凝土管

该项目二标段总工程师陈德军介绍,整个顶管工程将沿金山湖自西向东近岸敷设,然后向北穿金山湖到征润州污水处理厂,最后过京江路至长江边滩涂。现在开顶的是Y6-Y5顶段,采用直线顶管,其中穿越金山湖底顶管长度790米,征润洲陆地下顶管长度402米。而Y5-Y4顶段将沿金山湖岸水下曲线顶进,曲率半径1000米,曲线顶段长达819米,项目施工工难度极大。且项目位于国家5A级镇江三山风景区,周边以长江滩涂湿地为主,环境保护一直是项目施工过程中管控的重点。

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沿金山湖南岸分布的8座竖井、管内径4米的大口径截留主干管6.5公里以及部分二级支管、末端多功能雨水泵站、末端雨水净化处理设施和末端湿地,是镇江海绵城市建设的最大单体项目。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程度削减进入金山湖的污染物;服务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的运粮河片区、古运河片区、解放路片区、绿竹巷片区和江滨片区共5个汇水分区,服务面积达8.75平方公里;辐射周边29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能够全面有效应对30年一遇洪水。同时,该项目建设结合风景绿廊、生态湿地,建成后将为国家5A级镇江三山风景区再添江滩湿地景观。(耿业宏)

IMG_20200602_102524

IMG_20200602_102812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