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后河村杨家山自然村:巧用旧竹做好人居环境文章

2020-06-03 00:02

jr1

jr

金山网讯 近日,记者在句容市茅山管委会后河村杨家山自然村采访时发现,通过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庄的“面子”和农户的“里子”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走进杨家山自然村,仿佛走进一片竹海:家家户户都用竹子、竹片制成围栏。土生土长的村民俞方林告诉记者,这是环境整治中他们村的一大特色,这些竹子、竹片原是家中闲置的物品,村里统一回收改造后,成了装扮院子的精美围栏。除了旧物利用,村里还将原来敞开式的垃圾房按照标准改造成封闭式的;同时填埋村头臭水沟,改造成环境优美的小广场。“现在村里不仅环境提升,还有了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大家的卫生环保意识都增强了,家家户户门前三包,也没人乱倒垃圾了,都自觉将垃圾放到垃圾分类亭中。”

后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和平介绍,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后河村建立“划片负责,分段包干,网格管理”工作机制,针对“脏、乱、差”问题划分网格,推动整治向纵深发展。目前,后河村已完成杨家山、泥塘、前庄、许家棚等处河塘沟渠清淤8座,整治排水沟6处,滚水坝1处,公共区域48块,沼气池盖板已制作130块,化粪池盖板420块,对散养牲畜、农村菜园统一用竹子编成栅栏进行圈围,并清捡7条沿线公路、村道边的散落垃圾,杨家山等7个自然村仅各种垃圾就清理出35车,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村里还安排了专业保洁人员进行日常维护,党员干部更是做到示范引领,调动激发村民主体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记者 徐蕾 继业 通讯员 何瑞 谈海红) 摄影 继业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