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院新闻

镇江中院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0-06-03 10:58

微信图片_20200603134639.jpg

6月2日下午,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委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相关会议要求,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扎实做好贯彻落实进行部署要求。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主持,院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jpg

汤小夫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论述,增强为民情怀和为民担当。要深刻认识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按照部署认真组织好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民商事审判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拓展回应群众需要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民事主体权益保护,在司法审判工作中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通过“小案件释明大道理”,向全社会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理念。

二是认清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形势,全力加强司法服务保障。要深刻理解省委、市委提出要通过“以进促稳”支撑服务全国的“稳中求进”的部署要求,为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精准司法保障。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生物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要妥善化解各类涉疫矛盾纠纷,帮助企业化解危机渡过难关,以更高水平的司法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速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要继续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各项工作,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实现现有司法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加速推进“繁简分流”等诉讼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要继续健全完善审判监督体系,加强院庭长管理职责,全面保障审判质量。

四是深入开展从严治院管院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鲜明的考核导向、责任导向、用人导向,促进干警认清形势,鼓足干劲,积极融入镇江“跑起来”的氛围。要扎实开展“三补三严四提升”教育整顿活动,“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司法底线,真正建设好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