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你的电动车车速超标吗?

——关注电动车“新政”系列报道之五

2020-06-04 00:36

金山网讯 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中规定:生产用于国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和进口的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最高时速、整车质量等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行驶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5公里……“新国标”实施一年多,我市电动车市场怎么样了?路面上电动车的行驶速度普遍如何?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近九成电动车超速

上午7点45分到8点30分左右,记者以自己电动自行车车速为参照,来到市中心的中山东路、解放路、长江路等重要路段,观察市民骑电动车车速情况。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而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经记者观察,非机动车道相对狭窄的路段,近九成电动自行车的车速都已经达到了每小时30—40公里;而在一些比较宽敞、车辆少的路段,很多电动自行车车速甚至达到了每小时40公里—50公里。只有极少数老年人和妇女“骑手”的速度符合规定。

在大市口,记者走进某商场的一停车场,这里停放了约200辆电动车,记者粗略计算,带有脚踏的电动车占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从外观上看,这里至少有三分之二的电动车都不符合“新国标”。在路面上,行驶中的电动车也有相当大一部分电动车不符合“新国标”。

随机采访中,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表示,“合标”车很难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市民花女士说:“首先,从速度上来说,《条例》规定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得超过每小时15公里。这个速度也太慢了,还不如骑自行车;其次,‘新国标’车的电池容量也小,我家离单位很远,即便充满了电,也不够我往返一次。”

“非国标”车仍在销售

在对市区10多个品牌的电动车销售店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店里,都是“新国标”和“非国标”电动车同时在卖,只单卖“新国标”电动车的店面并不多。

在梦溪路一家品牌电动车店门口,“新国标”电动车在店门口一列排开。见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并没有主动推荐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而是询问记者需要哪一种车。

记者发现,在更多的电动车店里,“新国标”车在摆放位置上,与“非国标”车平分秋色。而在有些店里,“非国标”电动车是摆放在主要区域。此外,很多电动车电机功率超过400瓦。

而在市区的很多修车行里,“非国标”的“大块头”电动自行车是主体。在京口路上的一家修车行门口,公开出售的全部是“以旧换新”的大型“非国标”电动车。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很好,但是目前情况,顾客还是更中意‘非国标’车。”市区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销售人员认为,“新国标”实施后,原有的电动车还可以骑,市民还是更喜欢能快一点的电动车。

“镇江市不允许销售不符合‘新国标’、未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我们一直在对市场上的‘非国标’电动车进行查处和整治。”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展开新一轮的查处。 记者 景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