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散谈北固山诗词文化

2020-06-04 10:26

abe52010-fa6b-4fbc-a475-c427ce075aea

北固山老照片(吴家祥提供)

□ 张大华

北固山襟山带江,因山为垒,缘江为境,依山为固,山在城北,有前峰、中峰、后峰(亦称北峰)组成,后峰峭壁入江,北石南土,山环水抱,峰奔壑走,你从城西往东看去,它壁立悬堑,卒然临江怒起,犹如苍龙吸水,灵动飞腾。

汉建安年间,孙权看中这块坚固如铁的宝地,在北固山前峰依山建筑“铁瓮城”,以此作为控制江东、逐鹿中原的指挥中心。作为东吴最早的都城,“铁瓮城”对镇江城市发展有划时代意义,镇江因此有了“京”“京城”,有了古地名“京口”,也有了美丽的“京江”。在《辞海》《辞源》都有“京江”词条,其中《辞海》的释义是:“京江,即今长江流经江苏省镇江市北的一段,因镇江古名京、京城、京口而得名”。这里是“刘备招亲”故事的发生地,刘备来京城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孙刘联姻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抵抗曹操大军,在镇江筹划了后来奠定三国鼎立局面的“赤壁大战”。

那么甘露寺创建于什么时间呢?历史上有创建于吴甘露元年、梁天监年间和唐宝历年间三种记载。联系实物研究,甘露寺创建不应晚于南朝梁代。在明代以前,甘露寺保存有两个铁镬,上面铭文说这是梁武帝赐来栽种莲花供佛的。《梁书·武帝本纪》还记载,梁大同十年(公元544年)三月,梁武帝“幸京口城北固楼,改名北顾”。他觉得北固山是天下壮观,不须固守,适合旅游,因此改山名北固山为北顾山,并题写了“天下第一江山”条幅留给甘露寺,后遗失不见。辛弃疾知镇江府时,请当时著名书法家吴踞补写刻石,流传至今。

北固楼始建于东晋咸康年间(公元335—342年),是南徐州刺史蔡谟建来储存军事物资的。到一百年后梁武帝率群臣登临时,它已与月华山上的芙蓉楼、万岁楼一起,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多景楼虽建于北宋,却跻身长江三大名楼之列,时人说“长江一泻三千里,岳阳黄鹤多景楼”,宋代书画大家米芾更说它是“天下江山第一楼”。从梁武帝与著名诗人谢灵运在北固楼赋诗开始,北固山名楼成为历代文人雅集高歌的场所。

李白说这里风景如画:“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王昌龄登上芙蓉楼想到的是朋友间冰清玉洁的友谊:“洛阳亲朋若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孟浩然在万岁楼上感叹:“万岁楼头望故乡,独含乡思更茫茫”;而王湾看到的则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到了宋代,北固山更是风云际会,苏东坡、范仲淹、辛弃疾、陈亮、陆游等一批旗帜性的大师云集,在这里创作了一批代表自己、也代表宋词最高成就的作品。陈亮以他天才的智慧给镇江定制了一条磅礴的地理标签:“一水横陈,连冈三面,做出争雄势。”辛弃疾发出豪迈的感慨:“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陆游感叹“ 江左占形胜,最数古徐州。”苏东坡乐呵呵地说“多景楼中,尊酒相逢,乐事回头一笑空”。而一路风流的柳永,来到这里就不走了,最终长眠于此,以致其家乡建立纪念馆时还派专人来北固山取一抔土以作永久纪念。

放眼全国,像北固山这样汇聚这么多顶级大家,诞生这么多名篇杰作的地方,在全国可谓独一无二。北固山是宋词辉煌成就的一个杰出代表,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宋词第一山。

北固山是展示壮丽镇江的一个窗口,江、山、城三位一体,山城相依,山水相辉,楼台相映,山顶登楼观景,半山寺院礼佛,山下书院育才,咫尺之间的千秋桥畔则酒楼林立,城市的文化味与市井的烟火气相得益彰。明成化三年(公元1468年)8月,日本画家雪舟来到镇江,用他的笔把壮丽雄富的镇江古城记录下来、介绍给了世界:巍峨的古城墙上旌旗历历,城墙边的北固山亭台楼阁,漫山遍野,层层叠叠,与北固山上的多景楼、甘露寺连为一体。他说:“中国的山水是我最好的老师”。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