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古隍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种植圣女果 养殖大龙虾

2020-06-05 01:19

qw

金山网讯 句容古隍村曾经是句容全市经济发展的靠后村,后来在有着“拚命三郎”之称的村书记朱建平的带领下,找准致富项目,发展薄壳山核桃、草坪等致富项目,利用3年时间,去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最近,古隍村又有“杀手锏”——种植圣女果,养殖大龙虾,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进入6月份以来,村民樊忠种植的“彩色圣女果”(也叫彩色小蕃茄)喜获丰收。樊忠告诉记者,以前古隍村致富项目单一,主粮除了小麦就是水稻,岗坡地不是黄豆就是山芋,后来村里大力发展致富项目,鼓励村民大胆引进科技含量高、适合现代人的新型水果产品。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利用3亩山地,引进了彩色圣女果试种,没想到彩色圣女果一上市就受到人们的青睐。圣女果有红色的、黄色的、青色的多种颜色,有大小10多个品种,不仅能当蔬菜吃,也能洗净直接食用,亩产可达2500到3000公斤,致富前景十分看好。在种植彩色圣女果的同时,他还种植了香瓜、西瓜、草莓等水果。

另一个致富项目是,古隍的大龙虾冷不丁地一下子“爬”到苏锡常等地的高档酒店。负责大龙虾养殖基地的是在这里承包土地的连云港人,叫吕福兴。吕福兴3年前到古隍村承包了200多亩水稻田,原来这里的田块大小不一,取水排水都有一定的难度。吕福兴来了之后,简单地将这片土地改造整理一下,利用水稻边上的沼泽水沟养龙虾。

吕福兴养的龙虾品种与当地不同,是从连云港老家带来的巨型龙虾,他采用稻虾共作模式,一般都能长到15到20厘米,且壳薄肉厚,经过厨师的烹饪后,颜色鲜红透亮,味道与本地龙虾不同。由于这个品种的龙虾数量不多,全被苏锡常等地的高档酒店选中,供不应求。价格也与本地龙虾有天壤之别,本地龙虾售价春节前后稍微高一点,每公斤20多到40元左右,3月份以后基本降至每公斤20元以下,而古隍大龙虾同期最高价在每公斤100至160元以上,平时每公斤也不低于56元左右,所以古隍人平时可舍不得吃这么金贵的大龙虾。

“路子选对了,群众才有奔头!在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基础上,我们会更加继续努力加油干,争取早日让古隍村迈入小康村之列。”谈起今后的发展,朱建平信心满满。(李国平 方良龙)摄影 李国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