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九成新建房屋都是“绿色造”

节能绿色建筑 添彩清新镇江

2020-06-06 00:29

qt

金山网讯 来自市住建部门一项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94.56%。这就意味着,我市新建房屋几乎都是“绿色造”。

镇江“绿建”工程十年前起步,并一路稳步发展至今,让我们身边的房子更节能、更智能。在江苏省,镇江“绿建”成果可圈可点。2011年,镇江万达广场购物中心取得我市首个绿色建筑设计标识;2014年9月,我市正式获批江苏省绿色建筑示范城市;2016年,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创新中心1号研发楼、南徐新城商务办公楼B区1号楼等获当年度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奖,镇江获奖项目占全省总奖数的1/4;2019年,我市以97分的较高评估分数(总分值110分)通过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市验收。

全市绿色建筑“清单”逐年加码——近三年,镇江累计新建节能建筑3149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面积2709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9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1116万平方米。我市新增绿色建筑标识192项,建筑面积1247.7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77项,建筑面积760万平方米,二星级以上占比达61%。

市住建局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魏俊超告诉记者,在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同时,我市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重点推进学校类建筑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改造。结合海绵城市创建,实施具有镇江特色的“海绵+城建”老小区改造。此举不仅改善了老旧小区的生态系统功能,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同时提升了绿化环境,解决了小区路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短缺老化问题。

历时一年多,总面积4.8万平方米的镇江新区港中新村一区、二区于今年初完成了节能改造。日前,记者在这个小区看到,楼幢的墙体、屋顶、外窗均进行了改造。据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楼幢原先为传统建筑设计,未采用保温隔热设施,外窗热工性能差。建筑屋面、外墙、门窗等防水处理较差,部分住户墙体及屋面已出现开裂、渗漏、发霉等现象,已影响到住宅楼正常的使用功能。对照现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施工人员对小区楼幢的外围护结构、外窗、灯具、屋面等进行了系统综合节能改造。改造完成后,设计人员对建筑节能效果进行了测算,改造后每年可节省电能80万千瓦时。

在建筑业界,绿色建筑又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是让整个建筑活起来的一种方式。市住建部门表示,绿色建筑代表了一种发展理念,在凸显镇江城市文脉特色、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今年起,我市将积极开展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探索开展75%节能标准试点;同时全面贯彻最新的2019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鼓励绿色建筑住宅小区公开能耗、空气质量等监测数据,提升社会认同感。 (陈瑾 翟进)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