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业务信息

浦发银行防骗锦囊 针对中老年人网络电信九骗招

2020-06-12 14:01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中老年人作为宅家的主流群体,摇身一变,成了网民:买菜学会了用APP,亲朋好友线上唠嗑,打开视频学做饭菜,寻医配药网上搞定……丰富的网络生活背后,有没有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浦发银行给你介绍几招网络电信诈骗招式,谨防受骗上当。

见招拆招

网络电信诈骗的主要表现方式。

骗招一:防疫物资

不法分子通过发布虚假消息,以口罩、消毒液、手套等诱饵吸引中老年人付款下单,进而转走资金。

拆招方法:防疫物资应该通过官方正规渠道购买。

骗招二:办健康码

不法分子利用中老年人不会申请健康码,以亲自协助操作为名,趁机盗取支付宝、银行卡中钱财。

拆招方法:不能把自己的手机给陌生人操作,申请健康码可咨询家人或求助街道居委会、银行工作人员等。

骗招三:核酸检测

不法分子冒充核酸检测机构,以短信、电话、网络广告的形式引导中老年人接受核酸检测,并支付相关检测费、医疗费、手续费等。

拆招方法:核酸检测机构可以通过国家政府网站、经国家认准并推出的客户端或小程序等正规渠道查询。

骗招四:延迟发货

因疫情防控需要和物流公司运作时间调整,部分网购卖家延迟发货时间。不法分子冒充店家联系客户,以“订单退款”为由,诱骗中老年人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从中盗刷资金。

拆招方法:订单退订要通过官方购物平台操作,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骗招五:特效神药

不法分子冒充国家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人员推销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品,发送含有木马的订购链接或付款二维码,从中盗取资金。

拆招方法:国家政府部门、科研团体、医疗机构等不会向个人推销药物,如需购买应通过官方正规渠道。

骗招六:亲友生病

不法分子冒充医务人员通知你的家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正在接受医院医治,要求支付医疗费等。

拆招方法:不急于汇款,应第一时间与家人联系核实情况。

骗招七:退、改签

不法分子冒充航空公司、酒店客服以“航班取消”“退订房间”“退还押金”“领取赔偿款”为由,诱骗中老年人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从中盗刷资金。

拆招方法:接到电话应进行官方验证,如拨打官方客服热线、官网查询等,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官方APP。

骗招八:募集捐款

不法分子冒充红十字会、民政部门,发送献爱心虚假消息或搭建虚假网站,以感人故事骗取中老年人同情,引导其转账汇款。

拆招方法:慈善机构不会主动要求个人捐款。捐款捐物时应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认准正规捐赠渠道。不要轻易将捐助资金转入个人账户。

骗招九:投资理财

疫情期间中老年人宅在家中,投资理财渠道受限,不法分子便冒充专业理财人士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虚假消息,以高收益投资为幌子,诱骗受害人登陆虛假投资平台进行转账汇款。

拆招方法:投资理财应认准正规渠道,不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理财信息,不加入陌生投资群,对高收益、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要提高警惕。

防骗秘籍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技巧。

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

三问: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江湖救急

遭遇网络电信诈骗后怎么办。

第一时间自救

看对方账户是哪家银行的,通过该银行网银、电话银行等,对嫌疑人银行卡采取输错多次错误密码(一般为3-5次)、口头挂失等方式阻断嫌疑人取款。时间一般为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及时报警

收集被骗过程的汇款凭证、通话记录等相关信息前往当地派出所或拨打110报警。

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