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宝宝”一路走低,活期理财坚挺

市场多次释放流动性,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

2020-06-12 14:06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当下各类产品收益率偏低的情况下,选择投资产品时,不要只关注其收益率,最重要的是保值增值。

金山网讯  一直以来,不少投资者喜欢将互联网“宝宝”产品作为小额理财的首选。然而自今年年初至今,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甚至近日来其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低于银行定期储蓄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各类产品收益率偏低的情况下,选择投资产品时,不要只关注其收益率,最重要的是保值增值。

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

近几日,市民周女士开始在一家银行手机银行中购买“宝宝”类产品。她称自己总喜欢预留几千元钱在零钱账户中,以备不时之需。周女士坦言,近几年由于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一直不错,自己很少关注银行推出的产品。之前她会将这笔小钱购买互联网“宝宝”产品,获得收益的同时还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需求。

可是,自年初开始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一直走低,她从4月底开始筛选7日年收益率2.5%以上的产品,5月中旬她开始选择7日年化收益率2%以上的产品。6月初开始,她就再也找不到7日年化收益率2%以上的产品。前几天办理转账交易时,她偶然在手机银行中发现一款“宝宝”类产品,1元起购,7日年化收益率2.73%。

提到货币基金,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也是颇受投资者喜爱的互联网“宝宝”产品。不过,自4月初,余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之后,依然持续下行。5月10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1.6630%,6月1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1.5130%,6月8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1.3110%。比起银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75%,还要低约0.44个百分点。

事实上,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走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第三方平台公布出的16款较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基金产品,如汇添富现金宝货币、鹏华增值宝、平安日增利货币、浦银安盛日日丰D等,6月10日各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在1.0640%-1.7150%。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多次释放流动性。

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银行定期基准利率

“余额宝的收益率实在太低了,我准备将资金整合购买其他产品。”市民刘先生无奈地说。最初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产品上市,由于其活期高收益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里,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低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75%。受此影响,如刘先生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为了寻求较高的收益而将一时不用的资金购买其他的产品。但是他们手中只有小额的资金,对于投资品的选择有些拿不定主意。

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先将小额零散资金归集,起购金额越多越能买到相对较高收益的产品。当前,各家银行理财产品门槛大幅降至1万元,其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如一家银行在售的活期理财产品,1万元起购,近7日年化收益率3.35%,每周一至周五早9点至下午3点均可申购赎回。低于1万元的小额资金也有对应的产品,一家银行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1元起购,近7日年化收益率2.73%。此外,如果归集的资金短期内不使用,可以考虑购买银行定期类投资品,如结构性存款、按月付息定期储蓄,这类产品保证本金安全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当下理财尽量选择稳健型产品

业内人士坦言,当下各类投资品收益普遍偏低,不管选择哪一种投资品,都需要做好资金规划并了解产品的属性。他以人们熟知的货币基金为例,这类产品较适合短期投资,因为货币基金收益是按照7日年化利率计算的,其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当前的收益率只是过往业绩,不代表对未来业绩的预测。如果是中长期投资的话,这类产品并不适合。

他建议当下投资者,不妨考虑多样化的理财方式。尽量将闲散资金归集,以家庭收入为单位进行投资。尽量选择稳健型的组合理财产品,注意分散性投资。50%的资金用于储蓄,10%的资金用于购置保险产品,30%的资金用于固定保本型投资,如结构性存款、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等,10%的资金可以尝试风险性的投资,如定期开放债、基金等。不过他提醒大家,投资时一定要了解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一般收益越高,风险也越大。总之,不管用于投资的资金有多少,都需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理财计划,有助于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理财环境,让自己的财富一点一点增加。(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