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多家省媒体聚焦长江京口段生态环境整改

2020-06-13 00:28

金山网讯 11日,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省级媒体记者,采访了长江岸线京口段生态修复情况。他们对长江岸线京口段生态修复工作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今年以来,京口区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抓手,围绕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落实责任、立行立改,多措并举、形成合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狠抓城镇污水垃圾治理,重点实施主城区河道排口整治工程,京口区已完成前期方案设计、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等手续,正在做施工进场的前期准备工作。粮山河和华村沟上游整治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全面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试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扎实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制定“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目前索普化工基地完成省级验收,金阳色材将于近期关停。

京口区还突出做好船舶污染整治,加强船舶水上污染监管。一方面做好垃圾上岸集中处理,督促过闸船只、靠岸卸驳船只产生的可回收、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分类上岸,放置到指定位置后,由第三方进行收集处理,减少船舶生活垃圾直排造成的污染;另一方面,对过往船舶进行阶段性管控,对辖区水域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截至目前,检测结果均在可控范围以内。

围绕植树造林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就地保护、污染控制、湿地的恢复和治理等方面,京口区扎实推进长江岸线京口段造林绿化、湿地公园建设和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等生态环境改善。长江南岸堤外侧6个地块森林质量提升、京口湿地公园建设和长江北岸港区绿化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共计成片造林968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此外,湿地公园实现部分开放,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工作完成方案评审,正在推进环评。

推进长江采砂、禁捕专项整治,在长江禁捕、禁采执法力量上实行全区“一盘棋”,也是京口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之一。京口区联合长航公安、水上公安等多部门,参与长江京口段执法整治行动,保持长江京口段禁采、禁捕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区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渔政执法艇巡航110次,清除长江京口段“迷魂阵”180部、地笼350张,办理长江非法捕捞案件5起。 (姚高峰 梅永生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