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镇江味道”的农房“添彩”美丽乡村

2020-06-17 14:56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农民兄弟建房不知道如何设计户型?别着急,镇江市住建局提供了33套户型让你有样学样。记者6月16日从镇江市住建局获悉,5500本《2020年镇江市农房设计图集》正通过各市(区)住建部门陆续分发到全市各行政村。

chment

随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发生较大变化,传统住宅私密性和舒适性较差、厨卫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镇江市住建局乡镇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镇江市农村建房,主要依靠乡村工匠土法设计,或者参照以往“老皇历”。因此,建造出的房屋有的分割不合理,导致空间不够节约;有的用材因陋就简,使得房屋不够安全;还有的欧化西化,破坏了中国传统乡村的风貌。

根据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提升农房设计水平,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要求,此前江苏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为基底,并广泛征求农民的意愿和要求后,因势利导设计了这套农房设计方案。

GetAttachment (2)

记者翻阅农房设计图集看到,其中收录了33套户型,包括一层住宅、二层住宅、三层住宅和双拼住宅,建筑面积从52.97平方米到300多平方米不等。每套住宅都提供户型示意图、各楼层平面图、4个立面图和剖面图等,且提供3种色系供选择。具体设计上,体现江南民居粉墙黛瓦特色,大多注重南北通透,内部空间方正,便于家具摆放及使用;卫生间干湿分离,有利于使用及打扫;卧室尺度适宜,朝南布置,有利于获得良好的日照条件等。整个图册看起来非常直观,也有利于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根据所列参数实际操作。

GetAttachment (1)

镇江市住建局乡镇处负责人表示,推荐农房设计图集的初衷是,对农房质量安全进行把控,同时提升镇江市农房设计水平,为此专门请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进行了审查。其中,有适合人口较少家庭居住的小户型,有适合人口较多家庭居住、较为节地的楼房,还有适合多子女家庭居住的两层双拼住宅,基本上能够满足农户不同人口、不同面积的居住需求。房型设计以“多房小间”为导向,可满足农户设立小型农具房、提升居住舒适性等实际需求。

GetAttachment (3)

“推广农房设计方案,将更好地引导农民建房,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镇江市住建局局长宇文家胜表示,农房风貌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房质量更是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推荐设计方案基本遵循了适用、经济、安全、美观和节地、节能、节材的原则,合理融入区域特色元素,尊重自然肌理和民俗民风,在保留传统、传承文化中塑造特色、留住乡愁。(记者 方良龙 通讯员 李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