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进乡村振兴 擘画城乡一体化蓝图

2020-06-18 10:1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乡村振兴是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基层组织应当在“实现乡村振兴”下功夫。

一是要以先进理念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要用习近平同志关于乡村振兴的核心思想引领乡村振兴,“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要保障粮食等主要产品供给,‘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既能住得上新居所,又能过得上新生活”等等重要论述都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沿着这个方向走,乡村振兴才能走上真正的康庄大道。

二是要以先进文化聚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首要的是文化振兴。先进文化是一切美好文化的聚合,既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其中包含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新时代的新文化追求、大文化格局。要摒弃不思进取的小农文化、封建文化的残留,树立人人奋发向上的文明新风尚,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时尚的先锋文化、红色的革命文化引领乡村文化时尚,聚力乡村振兴。

三是要以先进生产力推进乡村振兴。第四次信息革命的浪潮滚滚向前,国家新基建战略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使农村家庭网络化,扩展人间智力活动的范围,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乡村家庭参与经济社会大变革成为大趋势。山南的水果可以通过互联网、现代物流到达地球的任一角落而不腐败变质。精准扶贫、精准农业、发展地方经济特色、打造规模现代农业、大规模机械化种植等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并将日趋完善,乡村经济融入经济社会大发展成为必然。

四是要以优秀人才带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乡村振兴要以党建为根本,以党建聚人才,以党建促管理,选好用好乡村振兴带头人,乡村振兴的事业就成功了一半。要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重视人才的引进,在人才引进上要舍得下本;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发现利用,培育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壮大基层专业人才队伍;要建立人才梯队,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乡村振兴是战略安排也是目标任务,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基层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乡村民众奋发有为,实干为先,著就乡村振兴的宏篇巨制,擘画城乡一体化蓝图。(高昀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