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剑网2020”:织密清朗网络空间的规则之网

2020-06-19 09:21

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将于今年6月至10月开展。(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自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等部门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网络视频、音乐、文学、新闻及网络云存储空间、应用程序商店等领域的版权专项整治,相继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去年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0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075万件,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50件,其中查办刑事案件160件、涉案金额5.24亿元,规范了网络版权秩序。

网络,看起来是一个虚拟空间,实际上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中是一致的。总的来说,当前互联网上的内容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但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网盘、在线教育、云服务、应用软件、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造成的侵权纠纷频发,已成为当前网络文化发展中的“不可承受之痛”。为此,“剑网2020”专项行动聚焦5个重点领域,通过开展视听作品版权专项整治、电商平台版权专项整治、社交平台版权专项整治、在线教育版权专项整治和巩固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突出查办案件,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处罚力度。

织密清朗网络空间的规则之网,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管理层面讲,强化法治是根本。面对网络侵权盗版案件日益增多、侵权手法层出不穷监管难等情况,必须对侵权盗版真正实行零容忍,要从立法层面加大处罚力度,考虑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大幅增加侵权盗版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加大对侵权盗版不法行为的惩治力度,避免盗版分子没有伤筋动骨,改换名头、换个“马甲”,还可能卷土重来的现象。

织密清朗网络空间的规则之网,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让广大网民放心用网,是主管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只是一方面,广大网民也应加入到网络综合治理中来。广大网民要增强版权意识,提高自觉性,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同心协力整治网络乱象,共同撑起网络空间的一片艳阳天。(陆戈)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