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甘露寺佛祖舍利

两方刻石,解谜佛祖舍利的来龙去脉

2020-06-19 09:54

bd6f2b47-ec87-4497-a069-baa2a81f790b

舍利由梵语音译,本意是“尸骨”“身骨”,也叫“灵骨”。相传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槃,火化后弟子们从灰烬中得到他的头顶骨、牙齿、中指骨和84000颗舍利子。最初舍利一词,仅指佛祖舍利。后来,得道高僧圆寂火化后剩下的骨烬,也被称为舍利。

作为佛教圣物,舍利受到特别的尊敬和供奉。中国是世界上保存佛舍利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国家,北固山甘露寺铁塔地宫中就曾出土舍利700多颗,尤为珍贵的是其中的11粒释迦牟尼舍利。

镇江北固山甘露寺是中国著名的古刹之一,《三国演义》中,孙刘联姻等著名故事即发生在甘露寺。20世纪六十年代,考古队的一次抢救性发掘,更让甘露寺声名远播。

位于北固山主峰东南面的甘露寺铁塔,是江苏省境内唯一的铁塔,也是我国仅存的六座铁塔之一。历经近千年风雨沧桑,依然巍巍矗立,成为北固山的标志性建筑。

北固山铁塔原塔为石塔,建于唐代,北宋元丰元年改建成铁塔。相传,甘露寺铁塔下有一座地宫,在这座地宫中,供奉着佛祖舍利,不过,地宫在哪儿过去却一直无人知晓。1960年4月,镇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为保护铁塔,对铁塔进行了维修,同时决定对塔基进行发掘。约在塔基三尺半处,考古人员发现了地宫。地宫内放置着一只长方形大石函,内置小石函两只。考古人员从石函中发掘出700多颗佛舍利,最珍贵的就是一只石函中以金棺银椁瘗埋,后来被学者证实的11颗释迦牟尼佛祖舍利。

与佛祖舍利一起被发掘出的还有两方刻石,刻文清楚地记载了甘露寺佛祖舍利的来龙去脉。考古人员从其中的一方刻石上读到这样的信息——在唐朝长庆、大和年间,也就是公元824年和829年,当时的润州刺史李德裕,将长干寺阿育王塔中的11颗释迦牟尼舍利,以及禅众寺旧塔基下的156颗高僧舍利,移到了北固山甘露寺。他命工匠打造了精致的金棺银椁盛放舍利,并建造了一座石塔供奉。

唐朝百姓多崇信佛教,李德裕是晚唐时期名相,他从长干寺和禅众寺请来舍利,在镇江甘露寺重新瘗埋供奉,一是感念唐穆宗的恩情为唐穆宗造冥福,同时亦是祈求国泰民安,恳请佛祖护佑润州百姓。

李德裕一共埋下了160多颗舍利,可考古人员发现的舍利有700多颗,多出来的舍利是哪里来的?

据另一方刻石记载,唐朝末期,李德裕在镇江甘露寺所建石塔因一场火灾倒塌,建造石塔的地方成为一片废墟,而位于塔下的地宫,时间一久亦被人们遗忘。

北宋熙宁二年(1069年),甘露寺的当家和尚决定在此处修建寺庙,挖掘地基时,发现地宫以及瘗埋于地宫中的舍利。当家和尚不仅没有大肆宣传,而是悄悄地为舍利多加了一层石函,又把发现舍利以及李德裕从长干寺移来舍利的过程,再次镌刻在石碑上,连同自己平生收集的605颗舍利,一同深深埋入地下供奉,并在原来建造石塔的位置,修建了精美的9层铁塔。直到光绪年间,此铁塔遭雷击毁去上部5层。

11颗释迦牟尼舍利是李德裕从长干寺中取来的,可为什么存放释迦牟尼舍利的石函上,刻有“阿育王塔舍利”字样?

据历史记载,统一印度的孔雀王朝第三代君主阿育王对佛教传播作出巨大贡献,他造了84000座供奉佛祖舍利的舍利塔(高仅几十厘米)送往世界各国,其中传到我国的有19座,人们称这些佛舍利塔为阿育王塔。这11颗珍贵的释迦牟尼舍利子现藏镇江博物馆,仍然莹润光泽,如同白玉。(张剑 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