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去年镇江重点产业链培育取得较好成效

产业层次在提高,智能水平提升快,强链补链投入大,营造环境服务优

2020-06-22 00:17

金山网讯 19日上午,记者从《镇江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19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镇江12条产业链共有844家企业,占规上企业总数的44.8%;实现主营收入1839.16亿元,较2018年上升1.1%,占规上企业主营收入的48.37%。

2017年,镇江制定出台《关于镇江市重点产业链优化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2条重点产业链的培育方向。近年镇江积极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有力促进了产业链集群发展。2019年,尽管面临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镇江重点产业链仍然体现出产业层次在提高、智能水平提升快、强链补链投入大、营造环境服务优等方面的特点。

《镇江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19年)》显示,镇江市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占工业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高端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规上工业5.3个百分点。镇江市7家企业进入全省百亿企业(集团)“俱乐部”,医疗器械产业链中的鱼跃制氧机获国家级单项冠军,而鱼跃医疗企业创成镇江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智能电气和船舶海工产业链的大全集团和江苏科技大学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此外,镇江全年引进55个“金山英才”先进制造业领军人才,重点产业链项目53个,占比96.3%;年新增省级智能车间11家,创历史新高;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率先提出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

镇江重点引进“填空补缺”型项目和“强筋健骨”型企业。2019年,镇江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12条产业链产业类项目78个,总投资共计435亿元。推动建设孚能电池、北汽麦格纳、长城宝马等一批技术先进、产出较大、带动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建立了服务企业“一门帮办”机制,在全国首次发布服务企业地方标准。推进清欠行动,全年降低企业成本约110亿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53亿元。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滕飞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20年,市工信局将从加快产业重构步伐、提升企业综合素质、着力打造镇江品牌、继续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紧扣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培育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保障实体经济稳增长,推动工业经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王小月 郑耀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