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在镇江取景拍摄的那些电影

2020-06-23 09:56

文/王荣 王抒滟

作为文化名城,文人墨客为镇江写下了众多名篇,而我们在许多文学著作里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其实,镇江也不止一次出现在电影镜头中:上世纪50年代初期拍摄的故事片《淮上人家》,虽然是以淮河流域为背景的动人故事,但许多镜头是在丹徒拍摄的,摄制组还借用了原丹徒县木材公司停在江面上的木排,并请排筏的工人充当临时群众演员,《淮上人家》实际上镜头展现的是丹徒的“江上人家”;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名著《日出》被上海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时,有一组女主角陈白露沿着铁路线从农村走向城市的镜头,是在高资附近的一段铁路线上拍摄的;电影《南京1937》曾在镇江博物馆及毗邻区域取景;镇江首部新媒体电影《有男如斯》,影片在讲故事的同时,全面展示了镇江的风貌……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与在镇江拍摄取景或与镇江有关的电影值得一提。

6d0faddd-ac05-4bb6-9700-7349a1461163

电影摄制组在丹徒拍摄外景规模最大的一次,当属1982年春夏拍摄的战争大片《风雨下钟山》。

1982年4月2日,八一电影制片厂和镇江地区领导联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江苏工学院、镇江船舶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镇江医学院等单位和丹徒县调集2000多人,组成一支“支前大军”,配合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拍摄工作。

江苏工学院接到扮演支前群众的任务后,各系、部等单位纷纷准备服装,有的翻箱倒柜,有的到附近农民家里去借,还有的回扬中、武进、宜兴老家借来了大量服装,短短三四天工夫,一支600多人的支前民工队就这样组成了。1982年4月19日中午,18辆军车载着解放战争年代苏北、山东装束的“民工队”,依次由江苏工学院开出,奔驰在镇常公路上。由该校600多名师生装扮成的“支前民工队”,赶往丹徒县大港公社,参加八一电影制片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风雨下钟山》部分镜头的拍摄工作。

《风雨下钟山》中渡江后作战的场景选择了大路附近的沙腰河边。当地驻军派了一个团的战士赶来参加拍摄,这些战士有的成了“解放军烈士”,有的成了“国军阵亡士兵”,横七竖八躺倒在搏斗过的阵地上,身上脸上涂着鲜红的猪血,燃烧着的树杈、断枪支、破弹药箱扔得满地都是,数辆美式车冒烟起火……

解放军渡江后前进的镜头,是在当时的大港和大路间的公路上拍摄的,摄制指挥部就设在路边,在原大港公社东方农科队的两间办公室里。农科队的山墙上写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十个大字,每个字足有一平方米。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排成多路纵队雄赳赳地前进,大港和大路两地以及镇江几所大学组织来的数千名农民和学生化妆成支前民工队伍,他们有的推着独轮车,有的抬担架,有的挑着军用物资,紧跟部队前进。解放军的骑兵部队也奔驰过来,战士们挥舞马刀呐喊着,身体几乎站立起来,战马飞驰,尘埃弥漫,威武雄壮得使人热血沸腾。

红旗猎猎,炮车隆隆,车轮滚滚,扁担悠悠。这一情景,仿佛把人们又带回到了30多年前的战争年代,重现了军民团结一致埋葬蒋家王朝的壮观场面。拍摄正酣之际,在近处坡地上的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涌向子弟兵,大娘大嫂们有的为战士们擦汗,有的向战士们手里塞水和苹果,一下子冲乱了井然有序的行军队伍,急得导演扯破嗓子打躬作揖:“大家帮帮忙吧,咱们拍电影不容易啊!”

拍摄完毕,群众演员尽管感到有些劳累,但表现得很兴奋,听到八一厂的领导同志说拍摄获得圆满成功,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时光荏苒,转瞬30多年过去了,影片当年拍摄的地点已“故地难寻”,参加当年影片拍摄的“群众演员”,也渐渐地被遗忘在“悠悠岁月”“茫茫人海”之中,但这次与电影的“零距离”接触,成为一代人美好的回忆。

eb3611b5-0428-48d7-a1ea-61973d091a87

电影《小城大爱》是一部真实描述女大学生陈静奉献爱心的电影,导演曲江涛,王振、崔林、叶青等主演,由江苏省镇江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大学、北京银河星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2009年上映。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就读于江苏大学计算机系的女生陈静和丁玉兰是一对非常要好的伙伴,丁玉兰不幸罹患白血病,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陈静带领同学走上街头为她募捐,然而更加不幸的是,不久后陈静自己也患上了同样的疾病。这位爱心天使的遭遇深深打动了镇江市民,人们走上街头为她募捐,掀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大风暴,黄丝带像生命的旗帜飘扬在城市的街头……

整部影片都在镇江市区和江苏大学校园取景,并且采用了实名拍摄,艺术地再现了发生于古城镇江的一个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

影片的拍摄得到了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的关心,为《小城大爱》亲笔题写了片名。

电影《赵亚夫》由江苏省委宣传部、镇江市委宣传部、江苏星瑞影业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为全国重大典型宣传题材,真实地再现了赵亚夫数十年来钻研农业技术、奔走田间地头、兴办合作组织、帮助农民致富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出品人印星林、易本勇,总制片人曹伟炯、任文国,编剧许金华、魏强,导演冯新民,主演何政军等。

赵亚夫曾任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所长、党委书记,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老区工作先进工作者、2007年度CCTV十大“三农”人物、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江苏省对口援建四川绵竹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电影以句容为主要拍摄地,句容的秀丽山水、风土人情,与赵亚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当代活雷锋”的身影,一并摄入了镜头。影片于2016年10月开机,2017年8月30日首映式在镇江南山剧场举行。

电影《完美有多美》由梁栋执导,姜武、蒋勤勤等主演,北京伟世兄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镇江传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影片于2017年2月17日上映。

影片的主人公程天乐意外得到了一个钥匙,能穿越两个不同世界,一个世界是汽修厂的Loser修理工,另外一个世界是科技公司的亿万富豪,从而引发了一连串的离奇故事。

2015年11月,电影《完美有多美》在镇江开机,其大部分场景在镇江取景拍摄。影片充分结合剧情,对镇江的旅游文化形象进行全方位的展示,突出表现了镇江的锦绣山水、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及历史传承,让亿万受观认识镇江、爱上镇江,提升了镇江城市的关注度,为镇江旅游文化品牌的塑造增添了助力。

e9ac1b26-e8da-4f5a-aac2-8b37443a0469

239f3642-8e04-463b-9639-ba306b6630e5

由谢霆锋、张学友、徐若瑄、吴彦祖、刘若英、大S等主演,2010年2月11日上映的《全城热恋》,以及由周冬雨、马思纯并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七月与安生》,都提到了镇江。

电影《全城热恋》由六段爱情组成,用不同的主题来展现人们如何追寻爱的真谛。炎炎夏日,张学友与刘若英、谢霆锋与大S、徐若瑄与吴彦祖、井柏然与杨颖,分别演绎了发生北京、镇江、深圳、香港等城市的爱情故事。

电影《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安生”和“七月”这两个女生羁绊十几年的成长故事。影片部分故事情节“设定”在镇江。或许,真的是“镇江是亚洲最适合谈恋爱的城市之一”,让爱情故事穿越时空,从经典的华山畿、天仙配、水漫金山、刘备甘露寺招亲、梁红玉与韩世忠到时尚的现代电影《七月与安生》,一次次“完美”地传唱着“小城情缘”。

遗憾的是,这两部电影并没有来镇江取景。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