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矢志不渝,为扶贫攻坚增智添力

——追记我市农业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果树专家糜林②

2020-06-23 10:34 来源:镇江日报、金山网 徐蕾 栾继业 凌霄

2月19日,四面八方的乡亲们赶来吊唁糜林,然而疫情挡住了他们的脚步,大家只能分批次把准备好的花圈间隔摆放在通往灵堂的路上。于是,曲曲弯弯的花圈排成了长龙,绵延数公里……

农民把糜林当亲人,是因为他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把科技兴农、助民增收作为毕生奋斗目标。据不完全统计,33年来糜林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他常说,只有“铁脚板+示范户”,才能让科技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多年来,糜林从起初骑着自行车,到后来开着汽车,跑遍了镇江各处果园。万春雁最佩服师傅的本事之一是:糜林不用导航就能准确到达各家果园,这是因为他指导农户的次数太多,每条小路都熟记于心,成了“活地图”。

“那通电话

这辈子都忘不了”

“我们要帮农民想想办法”是糜林的口头禅。每次进行技术指导,糜林总是亲力亲为,一边操作一边讲解,修剪完一棵树,他会习惯性地问果农“会了吗?”,如果不会,他再从头示范。

有的果农耍起了“小聪明”,希望他多替自己修剪,故意说不会,糜林还是会耐心地剪了一棵又一棵。对此,糜林心知肚明,却总是说,“只要他们想学就好,看他们种不好觉得特别心痛,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句容市后白镇种梨大户窦永敏又将迎来丰收季,梨园里种植的好品种在糜林的推介下也越种越多,现在梨园的年产值在50万元左右。“新的梨苗已经种下,正等着糜主任来检查,他却不在了。”窦永敏回忆,当年他从单位下岗后,想在农业上寻点“门路”,经人介绍认识了糜林。在糜林的指导下,窦永敏成了闻名全国的示范户。“4年前,我在上海开刀住院近半年,梨园没人管,糜主任连续四五个月隔三岔五过来指导工人修枝、施肥,那一年梨园不但没有损失,反而增产了。”

每到一位农户家,糜林都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对每一位要帮忙的农户,他都竭尽所能给予悉心指导。句容华阳街道戴家边村村民戴国平与糜林相识30多年,他说:“我种葡萄的技术是糜主任手把手教出来的。”戴国平回忆,糜林每年都要来三四次,特别是到发芽、打药、修果的技术节点,不用请他都会来。

多年前的一天夜里,句容下起大冰雹。一大早戴国平正在计算葡萄受灾的损失时,糜林的电话来了。“老戴,家里情况还好吧?不要忙着计算损失了,损失了就损失了,咱们来年再努力赚回来。要赶紧树枝复位,抓紧施肥、复壮,时间不等人的……”糜林的一席话,一下子让戴国平有了主心骨。

当天下午,糜林还来到果园,一边查看现场受损程度,一边指导对果树进行基础保护。“我当时真的没想到,有那么多亲朋好友,第一个打电话安慰我的竟然是糜主任。那通电话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了糜主任”

糜林还常年指导姐妹桃园的果农王巧娣,每逢灾害天气,总是第一时间电话提醒,主动上门帮助。15年时间,王巧娣从一名没有稳定收入的农村妇女,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年收入超过30万元,而糜林竟没有吃过她家一顿饭。

糜林去世后,王巧娣常常在家中叹息:“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头了,糜主任就像这样弯着腰,拿着工具,一棵一棵整治我家的桃树,往往都到饭点了,却拗不过他,没能留下他来吃顿饭,而是让他饿着肚子离开,心中有愧啊!”

一直以来,糜林就是这样把农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甚至比自己的事还上心。2015年的一天,句容白兔镇草莓种植户王柏生坐在门前,看着门外倾盆大雨犯起了愁,原来,当天他约糜林前来检测地里有机质PH值,没想到遇到了大雨。正想着糜林可能不会来了,一辆公交车经停后,糜林竟穿着双大胶鞋,一路小跑向他家奔来。王柏生赶忙迎上前,递上毛巾让他擦擦水,想让糜林进屋歇歇脚。糜林却说:“别了,我还要去其他人家,别浪费时间,直接去大棚吧。”检测结束,糜林提醒王柏生:“整个大棚里醋糟的PH值都比较适宜,只有一小片酸性有点高,不仅对草莓苗的生长没有好处,还会有反作用。”他叮嘱王柏生要重新发酵。

“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了糜主任!”“只要约好,就不用担心他不来。”……多年来,糜林积极开展科普和农民培训志愿服务,成了农民们心中“信得过的人”,他没有一点儿农业专家的架子。往往碰到难解决的问题,农户一个电话,他就来了,特别是技术节点时,他经常会主动上门服务。

“有糜主任在,我们放心!”

糜林不仅教农民种,还帮农民销,践行着赵亚夫“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理念。2012年,白兔镇农民朱建平开辟了1亩9分田,开始培育草莓苗。而育种育苗工作是农业科技中的高难点,糜林告诉他“有我在,你放心!”从此风雨无阻进行技术指导。到了9月份,朱建平又犯了难,“15万株草莓苗,能卖出去吗?”面对他的担忧,糜林还是那句话:“有我在,你放心!”没过多久,糜林就又打来电话询问草莓苗卖的情况。“还有5万多株没卖出去。”第二天,朱建平接到了糜林的电话,告知他已经联系好了买家。“有糜主任在,我们放心!”朱建平说,糜林就是农民心中的“定海神针”。

糜林帮助农民的同时,更带出了一大批帮农民想办法的徒弟。全国劳模纪荣喜既是糜林的学生,也是周边莓农的老师。前年,他将草莓种植示范党支部建到了田间,吸收了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草莓种植中来,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纪荣喜说:“向糜主任学习,带着大伙一起向全面小康冲刺!”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曾这样评价糜林:“他是全中国最会种梨的专家,他的徒弟是全中国薄壳山核桃种得最好的农民!”目前,仅在江苏,糜林的徒弟中就涌现出全国劳模2名、省劳模3名、市级劳模36名,“亚夫二代”辐射带动更多“新农人”,成为镇江农业发展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徐蕾 栾继业 通讯员 凌霄)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