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北斗精神”为我们勇攀高峰指引方向

2020-06-24 09:58 来源:金山网 陆戈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标志着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至此,中国人正式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新华社)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遥不可及到自主在握,北斗系统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写照着中国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不屈志气: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正式启动时,我们没钱、没技术,还面临着严密的技术封锁。2000年,中国北斗和国际电联签下“对赌协议”,必须在7年内成功发射导航卫星。我们背水一战,而直到2007年4月16日晚上8点多,北京才终于清晰接收到来自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的信号,这一刻,距离国际电联规定的频率申请失效最后期限不到4个小时……从北斗一号见证从无到有伟大跨越里程碑,到北斗二号实现频率失效前成功抢发任务,到北斗三号迈向星间链路覆盖全球的征程,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历程,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也展现了中国人勇攀高峰、赶超一流的不懈追求。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很长一段时间,在不少科技领域,中国处于跟跑甚至落后位置,处处被卡脖子、时时要看脸色。“两弹一星”、“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国之重器,唯有核心科技在手,方能紧紧掌控国之命脉。在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引领下,几代北斗人用2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国外卫星导航系统40年的发展路程,首次创造了3种不同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以及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和星间链路,实现了星星互联、星地互联。今天,中国北斗系统已经走出国门,跻身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行列,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无论是面对革命困境还是面对发展难题,我们党、我们的人民历来都是坚守初心、不畏艰险。相信有“北斗精神”的引领,相信我们只要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攀登不止,中国必将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必能抵达更加美好繁荣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