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保就业”“保民生”,南京“滨江夜肆”让“夜经济”和良好城市治理并驾齐驱

2020-06-24 12:36 来源:龙虎网

“滨江夜肆”,一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新商业;一座撑起市井百姓家的避风港湾;一座引领规范化的“夜经济”Plus。

2019年10月,在南京江宁魅力滨江西岸,滨江开发区经过精心设计规划,建设了“滨江夜肆”,顺利完成原飞鹰路大排档商户迁入并试营业。经过半年规范化发展酝酿,“滨江夜肆”一改老旧排档给人极深的“脏乱差”旧印象,在日新月益的城市现代化步伐中,焕发出新都肆的迷人魅力。

“保就业”“保民生”,增添城市归属感

现金流的背后是人流量。在南京“新消费”行动计划带动下,滨江开发区以辖区商业街“主-分会场”形式打造“魅力滨江美食节”活动,计划带动过万人次现实参与,激发商户主体活力,营造地域消费氛围,强化滨江商业街区的消费集聚、引领和创新。

“滨江夜肆”作为“魅力滨江美食节”活动分会场,自身具备“优起点、接地气”的优势。这里是集餐饮娱购为一体的小商贸聚集区,拥有84户外摆摊位和57户门面商铺,整洁统一的铺肆里,140余户商贸个体经营户在这里扎根生家、欣欣向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这一方独立铺肆天地,为滨江开发区入驻的企业员工和上下游商户,带来了丰富的休闲消费,便捷的就近消费,增添了商户、附近员工和居民的生活感、归属感。同时,稳定了自有商户就业,成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的主战场。

守住一方烟火,撑起一家天地

市井民情,生活百态。从清晨6点,最早开业的早餐铺悠悠燃起当日里最新鲜的一缕人间烟火,至到深夜觥筹交错的小方桌,欢笑低语与夜风抚去人们的一身疲惫。“滨江夜肆”承载着140余户商户,背后则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发展全面按下暂停键,对无稳定工作、无专业技能的城市低收入群体来说,“滨江夜肆”更成为了他们得以支撑家庭稳定的避风港湾。疫情前期,“滨江夜肆”全体商户均服从政策安排自愿歇业。复工复产时期,“滨江夜肆”商户基本实现全面复业。作为面向基础民生和餐饮娱购的轻消费,“滨江夜肆”铺肆经济成为了带动滨江消费、拉动当地就业、加快地域消费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夜经济”和良好城市治理并驾齐驱

为了促进“滨江夜肆”经济的有序、繁荣,滨江开发区党工委下属泰鑫集团党支部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从前期摊位点位设计,到常态规范化运营管理,再到商圈应急防护举措,仔细斟酌、环环相扣,在顶层设计上做了精心布局。

实际运营中,泰鑫集团党支部在泰鑫商物业管理团队划分党小组,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服务在一线,通过人性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和服务,配备了专业的物管团队,制定运营统一标准,施行划定经营区、禁营区,明确具体经营时间,保证场地卫生。针对小餐饮行业安全生产特点,泰鑫集团党支部结合开展安全生产党员“三有三带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一方面加大安全投入,在夜肆内统一铺设开通了天然气管道和油烟管道,实行燃气和油烟规范化管理;一方面联动公安、交通、安全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设置了停车场绕行线路等等治理举措,让“滨江夜肆”褪去老旧排档“脏乱差”和杂乱无序的一面,逐步升级成为滨江开发区“夜经济”的Plus版,实现了市井消费和现代城市的相融相生、并驾齐驱。(记者 刘晓宁 通讯员 徐德进)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