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领航员”下乡,乡村振兴添新机

丹阳76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下沉基层

2020-06-27 09:47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这个广告牌是‘乡村振兴领航员’施夕花来村里后帮助谋划设立的。6月初接下第一单业务,年租金10万元。”6月18日,在丹阳市珥陵镇中仙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明光指着241省道旁的一个高炮广告牌向记者介绍。

在丹阳,像施夕花这样的“乡村振兴领航员”共有76名,他们都是在退出各自的领导岗位后,被选派到乡村的。

在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眼里,“乡村振兴领航员”好比实现乡村振兴的又一把“金钥匙”:“丹阳正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亟需一批有专业特长、创业热情和具备资源整合优势的党员干部充实到乡村一线,助力破解乡村人才振兴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升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995d140475a249dcaf5dab025f88c224

创新选优,“老骥”伏枥践行初心使命

“去年5月,得知市里要选派一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到农村当‘领航员’,我就主动报了名。” 到中仙村当“领航员”之前,施夕花在丹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

来到中仙村后,施夕花与村里共同梳理振兴的优势和短板,她发现中仙村紧邻241省道,就建议建设高炮广告牌,并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招商广告业务。

去年5月以来,丹阳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全市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选派“乡村振兴领航员”,充实基层力量。“他们有信仰、有能力、有担当,是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丹阳正全力推进‘党建领航乡村振兴’工程,就是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发挥作用、奉献余热的平台,让他们帮助村里打开思路、解决问题、贡献才智。”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捷表示。

丹阳创新探索互动式选优模式,按照综合素质排名,从全市289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精选出76名“乡村振兴领航员”,与此前派出的77名“第一书记”协同互补、并肩作战,在全市145个行政村、8个涉农社区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干事创业,“乡村智囊”激活一方经济

“孕妇文胸100件、内裤100件,产后收腹带100条、月子装100套,下午下班前发货。” 6月15日下午,皇塘镇积善村村民荆丽军登录阿里巴巴平台,确认收货方信息后,开始打包货品,等候物流上门取货。

荆丽军曾在外地打工10多年,但收益并不理想。去年中秋节回来与家人团聚时,她碰上积善村的“领航员”仇祥梅。仇祥梅赴村前在丹阳市商务局工作,对电商比较在行,她建议荆丽军返乡开个网店试试。“这一试,还真试出了名堂。”荆丽军说,现在她创办的公司主营孕妇内衣,收益比打工时高出好几倍。

结合积善村实际,仇祥梅建议积善村大力发展电商,并帮助积善村建立农产品包装、营销、流通等成套服务体系,推广村级直营店建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去年积善村村级集体收入81.5万元,脱贫摘帽。”积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江华说。

在领航员的“领航”下,黄桃种植等87个因地制宜的特色项目正在丹阳各村有序落地。

“乡村振兴领航员”还深度参与村级治理,累计走访群众2616户,成功调处责任田、宅基地等邻里纠纷200余起。

联合管育,培养更多“领航头雁”

“以前村边的这条河杂草丛生,现在河水清澈、河岸整洁。” 6月14日,导墅镇东新村村民蒋锁明带着记者观看家门口这条河的变化,他说,这要感谢“乡村振兴领航员”葛兆元。在丹阳市住建局工作的葛兆元,熟悉环境整治方面的政策。他发挥专业特长,为东新村争取到1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支持。

丹阳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蔡振宇透露,丹阳已出台分级管理、责任明晰的“领航员”管育制度,将坚持联合管育,培养更多基层需要的“领航头雁”。

联合管育由三方联合推进——市委组织部统筹宏观指导、调度督查,市农业农村局承办业务培训、政策咨询,镇(区、街道)党(工)委落实日常管理、工作部署,三方责任主体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例会,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在管育操作上,丹阳严明“驻村四必到”纪律,即每周必到村工作不少于3天,每月必走访农户不少于2户,每月必指导所在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村“两委”会各1次。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正向激励保障措施,调拨专项经费,给予“领航员”每人每月1000元工作补贴,派出单位每年将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帮助“领航员”联系发展项目、慰问贫困家庭等。 (晏培娟 万仁松 余宽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