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兴业银行镇江分行开展“执行监管禁令、强化合规经营”专项活动

2020-06-28 11:22

金山网讯  2020年兴业银行系统内开展兴航程“制度与治理年”活动,重点围绕“培育法治思维、健全法治体系、推动法治实践、加强法治监督、创新法治工具”五条路径,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兴业银行镇江分行在该活动体系和框架内,为贯彻落实镇江银保监分局现场检查监管意见,提高执行人民银行政策水平,积极顺应监管形势和金融新常态,进一步强化内控合规和业务精细化管理,于2020年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执行监管禁令、强化合规经营”专项活动。

该活动自2020年3月底起始,活动方案涵盖加强营销序列人员管理、开展重点业务环节合规经营回头看、推进经营机构合规差异化管理等五大项内容,同时结合“基层经营机构合规内控强化治理年”专题活动,组织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培训测试双管齐下,增强业务人员合规经营意识

为从源头促使业务人员牢固树立合规经营意识,镇江分行各条线纷纷采取措施提升经办人员合规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监管政策文件学习,开展合规宣讲和业务提示;全行开展“你提问,我解释” 为专题的“法治谏言”活动,通过日签形式解答员工对制度设计、操作设置的疑惑,帮助一线员工理解并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提高法治思维下的办事能力。

强化基层机构治理,提升一道防线风险防控能力

明确合规内控管理在基层经营单位的组织架构、岗位分工,落实机构负责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管理技能,最大限度压缩违规行为的存在空间。一方面制作基层经营机构负责人合规内控工作指引手册,开展负责人合规内控操作指引要点培训工作,明确负责人内控合规管理规定动作;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经营机构的实际情况,确定各经营机构不少于五项重点合规内控操作指引项目,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同时梳理各经营机构岗位职责,在此基础上鉴别不相容岗位、制定岗位兼容性标准,确立内控监督AB角清单,及时发现防范员工异常或违规行为。

流程业务梳理复查,重点环节合规经营回头看

镇江分行制定了《制度执行问题清单》,在充分挖掘本行内外部检查问题数据的基础上,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涉及本行和监管部门规章制度的执行条款、问题词条等关键要素,提高各单位制度理解能力与执行能力,指导各单位防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引发的合规与操作风险;持续开展“内控流程适宜性评价”工作,引导各经营单位提出流程漏洞、环节不畅或逆流程情况,同时各条线管理部门不断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各环节职责,压缩违规空间;针对屡查屡犯违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联合监管开展联动检查,对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流向不合规、银票等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等监管关注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本次活动贯穿2020年全年,镇江分行后续将结合经营实际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推进经营机构合规差异化管理,促进分行合规稳健经营,强化监管政策执行能力,培育良好合规内控文化。(刘耀成)

责任编辑:左亚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