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生吃半个“蘑菇”,大爷被紧急送医

医生提醒,梅雨季节,气候潮湿,野菌疯长,市民切勿自行采食

2020-06-29 00:17

金山网讯 这个端午节,市民刘大爷过得有些闹心。因为生吃了在路边摘的半个野菌,导致他上吐下泻,被家人送往医院急救。医生提醒,夏季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尤其路见野生“蘑菇”,千万不要轻率采食。

25日早上6时许,67岁的刘大爷出门锻炼身体时,看到路边长了个“蘑菇”,这个“蘑菇”有碗般大小,看上去比较“诱人”,刘大爷便弯下身子,随手摘下,并生吃了一半。

约两小时后,刘大爷突然感觉上腹隐隐作痛,还出现了呕吐、腹泻、体温升高、畏寒等症状。家人见状吓坏了,赶紧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市四院急诊室。医生为其开具了血常规、经过淀粉酶测定、肾功能、电解质等检查,结果显示,刘大爷数项生化指标异常。结合检查结果,以及刘大爷既往病史、饮食等,医生认为此次患病与其吃了野生菌有关。

在我市,因误食野菌导致食物中毒的病例时有发生。据我市菌类研究专家介绍,镇江的野生菇有数百种之多,其中不乏有毒蘑菇,比如学名为致命鹅膏菌的蘑菇,民间又称其为致命白毒伞,其毒素含量极高,一个约50克的致命白毒伞所含毒素,足以使一名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死亡。

为预防和控制毒蘑菇和有毒动植物中毒事件发生,本月,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了《关于预防毒蘑菇和有毒动植物中毒的饮食消费提示》(下简称《提示》)。其中提到,截至5月初,全国已报告76起毒蘑菇中毒事件,80%以上中毒事件为家庭自采误食导致。

在不少市民的固有印象中,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全凭外观颜色,对此,《提示》给出了“不同意见”: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肉眼鉴别有毒和可食用品种十分困难。毒蘑菇中毒可以产生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胃肠炎、神经精神症状、溶血和光敏性皮炎等后果,中毒者救治非常困难,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根据《提示》,建议公众不要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以免危及生命健康。

市四院急诊科主任谈小明表示,梅雨季节,气候潮湿,野菌疯长,市民切勿自行采食。若不慎误食有毒菌类,出现了恶心、头晕、呕吐、视物不清或幻视,应立即前往医院。症状严重者拨打120求助,在救护车到来前,可喝温开水或盐水自行催吐,以尽快排出体内尚未吸收的残菌。此外,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搭配喝酒,以免野生菌中所含某些成分与酒中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由于毒菇种类很多,中毒者应保留毒菇样本,有助解毒。 (杨泠 丰文悦)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