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城市有温度生活更美好

2020-06-30 13:50 来源:扬州网 丁新伯

“虽万般无奈,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一名来自湖北应城的吴桂春,在东莞务工17年,因工厂停工返乡,临别前特地去图书馆退还借书证,并写下100多字的留言。“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流露出这位外乡人对图书馆的留恋,更有对读书的热爱。留言一夜之间传遍网络,传遍全国,成为人们今年端午节里最温馨的记忆。这段农民工与图书馆的故事,也引发广泛关注。这段故事,流淌着读书的故事,而令人感悟的是一座城市温暖、温情的情怀和宽容。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高度”决定城市发展的走向,“温度”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石。有温度的城市,它是一座宽容的城市、一座值得留恋的城市、一座值得向往的城市、一座宜居宜人的城市。

温暖度,一座城市温度的真诚体现。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不少企业受到影响,有的企业因为外贸生产而停工,有的破产,吴桂春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我来东莞十七年了,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吴桂春这样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临别赠言,是对图书馆的感谢,更是对一座城市十多年来对农民工厚待的谢意。当他临别时,东莞各方迅速行动,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吴桂春找到了新工作,在物业公司负责绿化,他对这份突如其来的工作感到惊喜。他又重新办理图书借阅证,又能继续去图书馆看书了。当地政府的迅速行动,有关部门的温暖举动,都让城市有爱,让城市有情,这座城市温暖指数也因这细节、小事而闻名世界,温暖世人。

宽容度,一座城市温度的现代表达。打造城市的宜人“温度”,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人”。当下是一个流动时代,是一个五湖四海的社会,我们已从“熟人社会”进入“陌生人社会”,城市对待人的态度,往往要看对待“陌生人”的态度,这就需要城市更加宽容。像吴桂春一样,无数的农民工背井离乡来到城市,他们是“陌生人”,但也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不仅挣钱养家,也需要精神文化的滋养。他们也需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也需要读书、唱歌、娱乐。城市要向他们敞开宽容的胸怀,这些场馆更需要向他们开放,优惠政策要多向他们倾斜。对于农民工的精神文化服务,城市管理者们不再止于“平等对待”,更应“善待”, 让他们在这座城市里享受城里人的待遇、像城市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

和谐度,一座城市温度的时代标识。当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创建重在提高人、凝聚人、发展人。提高人重在提高市民素质。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人文氛围,要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和谐和美和乐的清新人际关系。这就要求城市市民要平等对待像农民工这样的外来者、建设者,礼貌礼仪对待外来游览者,让他们在这座城市里平安地生活、休息,让他们实现怀揣的梦想和理想,这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和谐之美。城市文明、城市之美,体现在风物之美、精神之美、人文之美,说到底都是“人”之美,取决于如何认识人、怎样对待人、如何塑造人。

“城,所以盛民也。”吴桂春的故事,展现了一座城市温暖与人情的故事。城市有“温度”,发展有“热度”。城市,以人的宜居和乐居为旨归。让农民工、外来者更好的融入城市,让更多的吴桂春们真正感受到城市的温情,找到他们的精神家园,这是一座城市魅力的所在,也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我们期待更多的城市有“温度”。(丁新伯/文)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