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祠堂文化——祠堂建筑及祠堂的作用

2020-06-30 14:14

d2656c19-86bb-42d0-b5d7-09785c992369

大路王巷王氏宗祠木雕 马阿林 摄

54b71f75-bfeb-4bdf-ad16-8b91eebdecbd

黄墟殷氏祠堂敞厅上的石雕柱础 马阿林 摄

文/张峥嵘

建 筑

祠堂以建设而论,因为它是宗族祭拜、纪念先祖的地方,往往集中了建设者为体现虔诚所表现出来的财力、智力,非但规模尽量宏大,而且工艺精致,往往成为一个地方最有特色的建筑遗存。

雕是祠堂建筑中运用最广泛的装饰工艺,为了表现家族的富有,光宗耀祖,建筑者不惜重金延请能工巧匠,运用砖雕、木雕、石雕等不同风格的装饰艺术,在祠堂中的梁、枋、斗栱、雀替等精雕细刻着人物、灵兽、百鸟、虫鱼、瓜果等图案,个个造型生动,形象传神,令人叹为观止,充分体现了古人的嗜好和追求。它是清代时期追求精雕细琢、装饰华丽的社会风尚的突出表现,是封建社会中传统意识、伦理道德的形象反映和必然产物,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的结晶,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

雕可分浮雕、圆雕、镂雕等。浮雕指在平面上雕出凸起形象的一种雕塑,依表面凸出厚度的不同,可分为高浮雕、浅浮雕等。圆雕是在石头、木头等物体上雕出的立体形象。镂雕即雕刻出穿透物体的花纹等。

木雕是祠堂装饰中最常见,也是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种装饰。主要是用优质木材进行雕刻,题材取之于民间吉祥图案、宗教人物、戏曲故事、山水、花鸟虫鱼等,基本上都是采用浮雕、沉雕、圆雕、通雕等手法,用于门窗、封檐板、屏门档中、神龛、花罩、梁架、斗栱、雀替等,有的加之以镏金和绘彩,使其更显雍容华贵。

砖雕是选用上等青砖,根据图案所需逐块雕琢,然后按部位拼接,镶嵌于墙上而成的。主要用作装饰门楼、门楣、墙檐下、山墙头等。砖雕技法通常采用圆雕、透雕、浮雕的混合手法,技法高明者能在三寸厚的青砖上由浅入深刻有七八个层次,层层深入,生动逼真。线条规整而又流畅自如、纤细如丝,这种深刻雕饰称为“挂线砖雕”,其层次分外鲜明,人物分外生动。砖雕多以历史人物、民间风物、神话传说为题材。例如黄墟殷氏祠堂雕花门罩砖枋上,分别雕有寿字、凤鸟、卷草、卍字、流水等纹饰,叠彩纷呈,如陈年老酒般醇厚,让人陶醉,回味悠长。

作 用

自明朝商业经济迅速发展起,临海凭风的优势在处于江南的镇江地区凸现,面对“义”与“利”的价值冲突与心理矛盾,祠堂促成了“义利合一”的价值观的悄然转型,重人、重教、重商德、重伦理、讲赈恤、讲义气、讲互助,以协调人际之间的各种矛盾。当初,一大批商贾远涉他乡,他们能够和衷共济,用乡里之谊彼此支持呼应,心中就存有故乡的祠堂。每一座祠堂背后都隐含有宗族中各种不同的故事,或许其中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对我们建立和谐社会以及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可能有所启迪。当然,变换不同的景深和视角,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祠堂留给我们不同的价值:从历史角度看,对我们研究某一个时期断面的经济、文化无疑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从艺术角度看,这些祠堂建筑、雕饰、绘画、书法、诗文等都具有较高的鉴赏价值,可以说代表了某一朝代镇江地区建筑艺术乃至文化的水平。

现在人们的重视祠堂文化,往往正是看到它的这一特色,以及利用这一平台祭祀先人、敦宗睦族的功能。档次稍高者,还可能作为文化资源进行旅游开发。

因为祠堂,大家有了消遣时间的场所,有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并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祠堂在家族的繁衍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家族的车轮能够永远地滚滚向前。

曾经,在广大农村祠堂也是村民议事的场所。例如选举村干部,分配任务,分田地,发放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等,都会在祠堂举行。

祠堂文化是中国一种年代久远的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血缘为基石,以亲情为纽带,穿越漫长的时空隧道,保持着我们与祖先心灵的沟通,是连接我们与母体文化的血缘脐带。固然,它有封建族权势力的存在,以及一些带有封建迷信思想不能与时俱进的陋习,但它却牵动着每一位游子的心。

时代在变,祠堂的功能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可是,无论如何变化,祠堂依然是族人聚集的场所,依然在将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因为有了祠堂,才让大家不忘千年前本是一家人,才让族人可以更加团结。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