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99载再出发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奋发有为

2020-07-01 09:42

在迎接建党9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一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百年后,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是新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必将激发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真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南。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结合本职工作深钻细研,在全面中把握重点;要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统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真信马克思主义理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掉粽子,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他竟然说“够甜,够甜的了!” 墨汁之所以那样甜,是因为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这种甜来自于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人民的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真正地内化为心性、外化为言行,主动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讲信仰,不能光喊口号,只有真用,伟大思想理论才能变成活生生的实践,才能变成改造世界、推动历史的力量。真用是真学、真信的必然要求,不能满足于上下一般粗的传达,不能满足于不过夜的体会,不能满足于第一时间的汇报,不能满足于拔高式的表态,关键要看从修养到本领有没有得到提高,工作标准有没有立起来、有没有新突破,在扶贫攻坚、改革发展上有没有新进展。只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以真诚点燃真诚、以灵魂唤醒灵魂、以信仰传递信仰。

纵观九十九年奋斗史,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只要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唐守伦)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