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驰骋长三角 “桥”见新时代

2020-07-02 16:40 来源:南通网 海建

一桥架两地,一路通三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7月1日开通运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我省第二座公铁两用大桥,将结束长江南京下游没有铁路过江通道的历史,有力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7月1日《新华日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天的中国,融入高速路网,更是通达之路。

流光溢彩的沪苏通大桥之所以备受瞩目、早在开通之前就成了各方热议的“网红之桥”,既在于大桥建设中的诸多“硬核科技”,亦在于路桥通车后的杠杆意义。这座桥,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也是沪苏通铁路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直接将南通与上海之间的道路“拉直”。南通、苏州、上海,乃至苏北和胶东,自此提档切换到高速路网的“快车道”。比如,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真正成为通江通海通上海的枢纽。

桥是彩虹桥,路是民心路。一方面,沪苏通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百强县“地无寸铁”的历史,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从此均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另一方面,这条铁路也填补了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无论是产业转移、扩抑或资源扩张,高速路网对于强化上海对长三角的集聚辐射功能都可谓是裨益长远。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就像是小说中的“绝世神功”,打通了沪苏通同城发展的“任督二脉”。

有了“轨道上的长三角”,无论前浪后浪,都能乘风破浪。有人说,不仅南通更有“上海北”的样子,上海和江苏沿江八市都真正融合进了“扬子江高铁圈”。路桥畅通了,拥堵的那些线路也会“减负”了,受到阻隔的要素资源也“松绑”了;更重要的是,一体化战略路上的长三角,也真正在硬件上有了同气连枝的可能。道理很简单:产业一体化、民生一体化,说到底,前提还是交通一体化。人文相亲、地缘相近,如果总是隔江隔河,依然平添不少烦恼。如今,沪苏通路桥链接起浩荡的长三角版图,通行效率更高了、流通成本更低了,经济地理被重塑的同时,营商环境乃至思维方式亦在濡染和转身。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有了沪苏通大桥和铁路,奔驰在路桥上的动车,就像穿针引线在长三角的绣娘,勾画出梦想升腾、幸福洋溢的路线图。从“大江两岸”到“大桥两端”,从“南北不通”到“一通百通”,时代征程上步履铿锵,长江天堑上长虹卧波。今天,不仅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加速键,沿海经济要素向内陆深度辐射之路亦会更为宽广。

一座桥,看见新时代的通达;一条路,听见高质量的脚步。融合长三角,“桥”见新未来,呼啸列车必会给“强富美高”更多惊喜的加速度。(海建)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