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暴雨预警连发31天 南方强降雨仍未“下线”

2020-07-03 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我国南方暴雨“没完没了”,从6月2日到7月2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南方多地遭遇洪涝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表示,7月,南方多地强降雨仍未“下线”,公众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警惕暴雨叠加效应。

在陈峪看来,回顾整个6月,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先后于6月1日、9日和10日进入梅雨期,分别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降雨不仅偏早,还偏多。根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全国6月平均降水量达11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其中,6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暴雨日数比常年同期偏多,安徽、江西、江苏、广西、贵州的部分地区偏多3-5天。强降水的极端性突出,多地降水量破历史纪录。

早在今年汛期之前,相关部门已预判,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而入汛1个月来暴雨不断,也提醒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程度。

6月2-10日、6月12-25日、6月27日至今,南方出现3次暴雨过程。陈峪表示,这几次暴雨,普遍存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的特点,涵盖南方地区近60%的县(市),虽然过程中雨带南北摆动大,但强降雨落区重叠度高,导致广东中部、广西东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南部等地暴雨频发,累积雨量大。

为啥今年南方的暴雨这么猛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持续偏强,西北太平洋对流层低层盛行异常反气旋风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此外,6月上旬副高脊线位置偏北,华南和江南地区水汽辐合偏强,造成6月上旬华南和江南地区的极端降水。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7月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大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多,需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说,除了暴雨,7、8月是台风多发期,也是防汛关键期。目前预测显示7月台风呈前期不活跃、后期活跃的阶段性特征。届时江河洪水恐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