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中小学幼儿园7月18日放暑假

2020-07-08 17:47

金山网讯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7月18日放暑假;下学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8月31日报到,9月1日正式上课。”近日,镇江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师生安全。放假前,通过多种形式对教职工、学生和家长进行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护知识再教育,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暑假期间,要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继续严格执行师生(包括新招收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保证行踪可追溯,并落实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有关规定。暑期校园仍有师生的学校,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晨午晚检制度。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要切实做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致家长书等形式,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重点开展防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各学校要在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突发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要加强假期家校共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倡导学生每天进行适度的户外活动,坚持科学作息时间,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网络游戏。各地各校要特别关注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假期生活。学校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和总量控制,确保暑假期间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与平时的要求相当,倡导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组织开展好在“抗疫中成长”中小学生主题读书系列活动和“全面小康追梦成长”教育实践活动。在确保安全和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劳动实践、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实践中引导学生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养成,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的良性互动。(唐守伦 耿业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