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年镇江市将建成6000个5G基站

5G建设开启万物互联新阶段

2020-07-09 00:49

5g

金山网讯 5G建设,基站先行。今年3月,镇江市政府在全省率先与四大省通信运营企业签订了5G网络建设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秉持“共享”理念,统筹基站建设,实现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共享。这不仅减少了行业投资,也大大加快了5G建设的进程。

目前已建成

5460个5G基站

5G网络是一条看不见的超级高速信息公路。对老百姓而言,5G可能意味着更快的网速、更便利的服务体验,这仅仅是5G网络应用的冰山一角。5G时代将通信服务的主体从人逐步迁移到物,未来80%左右的5G设施将用于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将给更多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5G具有低时延、高速率、大带宽的特点,但是它的覆盖范围较小,这也意味着5G基站建设比4G基站更多、更密。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义望介绍说,自3月19日镇江市委市政府与江苏铁塔签订5G新基建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公司积极承接项目落地。在政府的支持下,克服了今年疫情和梅雨季节雨量大的影响,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建设任务。

据悉,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建成6000个5G基站,实现市、县、主城区和重点乡镇的全面覆盖。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全年目标半年完成的要求,镇江已建5G基站5460个,完成了91%。主城区的道路、车站、大型商业广场、政府办公楼宇及校园等重点场所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

抓住机遇

推进5G产业发展

5G基站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比4G而言,5G有3个“3倍”的说法,即建设投资是4G的3倍,基站密度是4G的3倍,运维成本是4G的3倍。而且,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协调难、进场难的问题。镇江市政府、句容市政府、丹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助力5G基础设施建设单位破解难题。《通知》对简化5G基站建设审批流程、向5G基础设施建设者开放共享社会公共资源、降低通信基础设施运维成本、加大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力度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明确。

此外,镇江、句容、丹阳市政府还先后召开5G建设专题推进会,通过5G基础设施建设者呈递基站建设问题协调清单,各区政府、市工信局积极协助对进场协调难、选址场租高、用电耗能高等问题逐一“清障”,确保了5G建设进度。今年五峰山跨江5G基站架设中,我市创新实现了全国首次“共享”跨江电力铁塔。

5G作为新基建之首,正成为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支撑。市工信局也在积极抓住5G产业发展新机遇,大力推进全市5G产业发展,围绕芯片、光器件、射频器件、光电缆、基站、通信设备等产业链,提升研发及制造水平,率先抢占市场。充分发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作用,通过直接资助、贷款贴息等多元化扶持方式支持5G产业发展。

入校之日

即体验5G高速网络

我市高校园区江苏科技大学新校区一栋新建的学生宿舍楼配电房内,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5G网络室内分布系统施工。他告诉记者,安装一台设备需要2个小时。

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市区区域经理李毅介绍说,根据不同的建设场景,5G建设的方案也不同。室外主要是在楼顶建设楼面站,进行整个学校区域内的覆盖。室内包括宿舍、办公场所、图书馆、实验楼、体育场馆等,则建设室内分布系统,以保证校内5G网络的全覆盖。江苏科技大学新校区需要安装600多台运营商设备,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派出8支队伍同步施工,目前已完成30栋楼宇的室内分布系统。同时还在其中8栋楼顶建设了楼面站,楼面站由抱杆、方柱和各家运营商的光纤光缆等设备组成,覆盖以抱杆为中心的300-500米范围内道路及室外信号。

高等院校是网络覆盖需求等级最高的场景之一。中国铁塔镇江市分公司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和5G新基建进行融合,联合运营商落实5G进校园的规划,统筹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积极与大学城投资集团和江苏科技大学校方沟通,达成建设协议和一期工程8栋楼面站4G+5G设计方案,项目总造价约900万元,实现了新校区4G+5G信号全覆盖,让师生入校之日起即可享受到高速的网络体验。

“这个项目我们从5月底进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我们的进展情况较好,基本提前实现了全覆盖的要求,所有师生进入校园的第一天就能享受到5G高速网络的体验。”李毅说。 (记者 王小月) 摄影 王小月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