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马明龙

让西藏达孜和镇江一起“跑起来”

马明龙对援藏工作组的批示引起强烈反响

2020-07-10 02:00

金山网讯 (胡建伟 王桂元)“感谢市委市政府和马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一定不负各级组织使命、厚望。”市委书记马明龙对我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批示,在工作组成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马明龙在批示中说,援藏工作的同志们身体受到很大挑战,工作特别辛苦,谨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敬意!尤其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既协调医疗资源帮助达孜,又协调藏区高原产品资助援鄂医护人员,为我市争得了荣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同志们的援藏工作,也希望援藏的全体同仁“跑起来”,为镇江赢得更大的荣光!

镇江第九批援藏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中央援藏方略和省市委援藏工作要求,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让达孜和镇江一起“跑起来”,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达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援藏干部人才最大的努力,为镇江人民争光!

记者连线采访我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拉萨市达孜区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罗小兵后了解到,进藏一年来,我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带着市委、市政府的嘱托和镇江人民的深厚情谊,坚持科学援藏、精准援藏、持续援藏,扎实有序做好援藏各项工作,努力为达孜促进民族团结、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镇江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团队建设,打造一支后方放心、当地干群认可的工作团队。坚守援藏初心,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锤炼实干作风,研究制定《三年援藏规划及一年工作计划》《镇江援藏工作组2020年工作要点》;强化党性修养,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援藏干部政治安全、廉洁安全、人身安全。

推进产业援藏。去年以来共实施援藏项目17个,总投资1.56亿元,9个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带动360余人就业。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建立健全投融资、项目引进等机制,总投资3739万元的园区融创路等3条道路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7月底将全面完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全力打造扎叶巴民俗风情村,推动白纳沟生态公园规划建设,投入3400万元的扎叶巴民俗及藏文化展示馆、工业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扶持净土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牦牛、藏鸡、青稞等健康产业,加快电商平台建设,总投资8900多万元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农业产业园区雨水排放系统、高效保鲜冷藏库附属设施家禽屠宰场、藏香草规模化种植等项目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推动智力援藏。突出定制化培养干部人才,围绕脱贫攻坚、农牧业发展、电商扶贫等分4批、安排124人赴镇江学习考察;围绕达孜发展需求、紧缺人才,引进园区规划、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农业等46名干部人才进藏,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培养工作。推动“小组团”医疗、教育合作,以镇江医疗团队为核心,组建急需科室,组织4次医疗专家赴农牧区开展义诊活动,一年来达孜人民医院的年门诊量增长6.2%;加强两地教师交流,推动4批次、50余名教师异地交流、传授经验、跟岗学习。帮助“销出去”助力脱贫攻坚,依托旅游联盟在南京、成都、合肥、深圳等地举办“圣洁拉萨·云上达孜——共享地球第三极”旅游推介会20场、参会人数达2600人次;拍摄援藏题材微电影《拉日宁布》、旅游宣传片等,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办发布会,江苏卫视、旅游卫视等媒体报道、播出;在南京、镇江举办净土健康产品展销会,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达孜20多种农副产品、高原特色产品销售。

助推就业援藏。积极招引企业,目前已正式签约项目2个,意向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达8.55亿元,还有6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挖掘现有潜力,积极争取资金550万元补贴,帮助江苏籍企业加快发展,扩大生产规模,鼓励发动江苏籍企业拿出更多岗位吸纳就业,藏缘青稞科技、晨阳涂料、天空环卫等公司新增就业120人。帮助结对户就业,帮助农牧民、大学生就业共计22人,其中帮助6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就业。

深化对口支援合作。为更好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去年9月中旬、11月上旬分两次专程回镇江与有关部门、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化。今年疫情期间,协调镇江企业为达孜捐赠一次性口罩5500只,紧急生产护目镜、面罩、防护滤芯等10000余件;协调达孜区为镇江援鄂医护人员捐赠牦牛肉、青稞等高原特色产品33万余元。加强部门条线联动,推动镇江市文旅局、城管局、公安局、教育局等23批次、160多人次来达孜开展对口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援藏内涵和覆盖面。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