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22年前酷夏的那片红瓤西瓜

2020-07-10 14:09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刘小虎

22年前的那片红瓤西瓜,让我记忆一生。

那是9月初的一个正午,霸道的太阳火辣辣地烤,卯足了劲,好似非要把一切融化才肯罢休。 

分配到派出所从事一年多社区工作的我,约好村治保人员一起到片区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趁着中午工人在工棚吃饭后集中纳凉,挨个房间、床铺查验身份证件,进行暂住人口信息登记。由于工地规模大、施工人数较多,我们的工作量也很大,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工棚前穿梭,汗水浸湿了身上的橄榄绿,又烤出了盐霜。 

就在工作进行到一大半时,“嘀-嘀-嘀-嘀”一阵急促的声音,从我腰间的数字BP机传了出来。我查看传呼机信息,是所里的值班电话,便赶紧找到工地老板借了电话,联系所里询问情况。原来,所里接到拆迁安置小区内一住宅房报警发生盗窃案件,通知我先去处警,随后刑大技术员会从其他勘验现场赶来。我随即安排好治保人员继续进行暂住人口登记,而我则赶紧骑上那辆自行车向发案地出发,顶着烈日驰骋20多分钟赶到被盗住宅地点,迎面的是一位70多岁的大娘,她用焦急的目光看着我说:“警察同志,我家被偷了,家里的350块钱没了”,那眼神就是希望警察赶紧找回被偷的钱。我一边掏出手帕擦着脸上和脖子里的汗,一边安抚大娘。接着,开始边询问情况、边查看现场周边:那是开放式的拆迁安置小区,出入道路较多,大娘家是位于二楼的西边户,进户门是当时常见方管“防盗门”,门上蒙着一层用来防蚊虫的纱己经被划出一道口子;被偷的钱是放在客厅写字桌中间抽屉里的,抽屉是用那种挂锁锁着的;老人孤身独居,是早上外出做活返回家中时才发现家里被盗了,这350块钱,是大娘在每个月不多的拆迁生活费里省吃俭用下积攒了大半年的积蓄。 

说话的功夫,刑大勘验技术人员到了,仔细看了被盗现场的门纱、锁具,室内的写字桌、抽屉、挂锁、搭扣、物品,地面的痕迹等等,因为所有物品老旧缘故,技术员未能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随后,我继续到被盗现场四周查看、走访,但因为中午时分室外根本没有人,也就谈不上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了。 

我回到大娘家的客厅,边擦着脸上和身上的汗,边从工作包中取出纸、笔和印泥,请大娘来按照流程做份报案笔录。这时,大娘从厨房间里抱出来个墨绿色花纹的大西瓜,切了片大的递给我吃,我下意识地说“不用了大娘,我不渴”,其实当时早已口干舌燥,真恨不能再来瓶冰镇雪碧才过瘾。只想赶紧做完笔录,找个商店买瓶冰镇饮料一饮而尽。 

但是,我越是急着动笔做笔录,大娘越是偏偏“不配合”!甚至还说不要做什么笔录了,天太热,让我赶紧回去,她不报案了!我当时很诧异,难不成是大娘见我们破不了案、找不回被偷的钱,把对小偷的气撒在警察身上了?当时我也急了,就跟大娘说,不是每起案件百分百都能侦破的,这要看破案条件,没有破案线索的案件就算神仙也没法子!大娘见我急了,有些懵然,对我说:“孩子,我不是这个意思啊。我是看到你们从大老远赶来,这么热的天,忙前忙后,浑身是汗,心里非常过意不去,就想让你吃片西瓜,解解渴。”说完,又将那片红瓤西瓜递给了我。听完大娘这番话,我无地自容!本想继续婉拒,但看到大娘那亲切和蔼的眼神,还是接过了那片瓜,一口下去,顿感凉凉的、甜甜的,令我神清气爽!大娘边看着我吃瓜,边说着,瓜是早上出去前就放在厨房水池里用凉水泡着了。吃完那片红瓤西瓜,我赶紧同大娘做完笔录,道了谢,又回到工地继续登记。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像着了魔似的,几乎每隔一阵子,大娘所居住的拆迁安置小区附近就会发生一起“白日闯”的案件,而且感觉作案者好像事先知道进行盗窃的住宅里面肯定没有人一样,可以随心所欲的作案,但限于没有监控、走访不到发案时间段的目击者,破案一度陷于了僵局。随着此类案件越来越多,经过刑大和派出所会商,综合作案手段、时间、区域等分析,一致认定该类“白日闯”案件可以进行串并侦查,并根据作案规律性,安排了便衣巡查和定点伏击。我主动请战,要求参加每日中午的伏击任务。盛夏的中午,依然酷热无比,我猫在一幢楼的过道内,汗一刻不停的往下淌,随身所带擦汗的毛巾一会儿就能挤出一把水来。酷热使我不停地回味,特别是大娘递给我那片红瓤瓜的场情,使我精神振奋、令我继续坚持。皇天不负苦心人,三日后,我们终于当场擒获了这个“白日闯”,这小子居然是某小区物管的保安队长。经过突击审查,他就把近期所作包括大娘家被盗350元钱在内的所有案件交待得清清楚楚。所盗钱款,也都被他挥霍完了。 

我不顾连日来伏击守候和加班加点的辛苦,赶紧骑着自行车赶到大娘家,兴奋地告诉大娘贼抓到了,总共破了20多起案件呢!大娘非常开心,就算得知她家被盗的钱没能追回来时,仍然笑得那么心花怒放,一边看着我擦汗,一边跑进厨房。接下来,我又吃上了那种红瓤绿皮瓜,依旧那么冰凉、那么爽口。 

从警己23年有余,无论是为辖区居民送证上门,还是侦破案件、服务企业,只要每每获得一次成功,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当年大娘给我吃的那片甜甜的红瓤西瓜,那是一份肯定和信任,我将终生铭记。 

入警初心,是感觉警察威武;从警历程,是感受群众信任;一路走来,思想的转变、信仰的蒂固,己使我下定决心,无论以前、现在或将来身处何职何岗,必定忠实践行“忠诚于党、言行于法、服务于民”!为警者之使命——以人民为中心! 

(原标题:酷夏的红瓤西瓜    作者:刘小虎  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治安大队)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