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二胡 新闻

镇江赵军琴坊:坚守传统技艺 展望新的发展

2020-07-10 19:51

记者:吴恙

走进赵军琴坊,听他热情介绍,能感受到到一把胡琴在这片小天地展现出的历史传承。赵军是镇江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成员,在人才济济的组织团体中,赵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身份,引人注目。

图片7

镇江丹阳赵军二胡早已名气在外,二胡爱好者戴生财特意从金坛赶来选购了两把二胡。从金坛财政局退休的戴生财,年轻时曾在部队文工团工作,拉得一手好曲调,退休后,他时常在当地的茶楼参加即兴表演,晚年生活因二胡而丰富多彩。戴生财说,从外地慕名而来,就是看中了赵军二胡“老字号”的传承和品质。

图片8

1966年出生的赵军,凭借出色的二胡制作技艺,在2010年香港国际二胡珍品制作大赛中获得金奖,他个人则获得了“国际二胡制琴大师”称号。赵军的制作技艺来自家族式的口传心授,其父亲赵锁明曾为苏州民族乐器厂特聘技师,追溯“赵氏琴坊”始祖赵家盛,与明代宫廷乐器采购还有一段历史佳话。有这样的历代传承,加上来自父亲的技艺真传,赵军在经历了一段曲折坎坷之后,担负起了赵氏制琴的传承重任,成为“赵氏琴坊”的第十三代传人。2015年1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赵氏二胡制作技艺”名列其中。2016年1月,赵军被评为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9

400年历史沧桑,时代巨变,对于二胡赵氏制琴的传承人赵军来说,坚守对于传统民间手艺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传统手工艺的价值所在。在制作坊间,赵军手握一根木料,演示了用小斧轻柔劈削的动作,在木料的一端,预留了琴头的部分,将被雕刻成盘龙纹饰。这样的制作方式,比起机器车削,显得缓慢而费力。赵军表示,人工制作和机器加工,给木料的受力不同,产生的影响差异很大,进而影响最终的音质。赵军手中的木料,来自已被拆毁的老建筑,木料本身就有很高的价值,把它制作成一柄精美的二胡琴杆,对制作者也是一种耐心和记忆的考验。

上好的二胡,选料只能是优质的红木。赵军和琴坊顾问、中国二胡协会会员许无畏说,红木经过风干和精心制作,打造出来的二胡音质才能经得起考验,目前没有其它的材料能够替代。在国内紧缺优质红木的形势下,琴坊需要的木料就需从国外进口。此外,一些老旧建筑和老物件上拆卸下来的木料,在经过筛选后,有部分也可用于二胡的制作,而且品质高的老木料制作出来的二胡更为名家所追捧,其市场价值也更大。

琴桶是二胡的重要部分。在苏州民族乐器厂期间,赵锁明组建的科研小组,研制出了“六角型二胡DA新规格”,被列为二胡制作的国家标准。对于现在的二胡制作人来说,把六块切削成型的模板拼接成一个完整的琴桶,依然需要手工操作。许无畏说,琴桶要严丝合缝、浑然一体,才能确保二胡的音效品质,但是制作过程要求很高,制作者不仅要有技巧和耐性,更要有传统经验的指导。

图片10

琴皮是二胡上的一块“活肉”,它的选材就来自活物,而它与琴桶的结合更是一门密不外传的活技术。许无畏说,历经制琴者数百年的尝试,琴皮选用蟒皮成了定理,一把好的二胡就需要好蟒皮来做琴皮。目前,除了国内有获准资质的蟒皮供应商,赵军琴坊也会从国外进口蟒皮。许无畏表示,蟒龄、蟒种,甚至死蟒皮,他们都能辨认,而练就这样的功夫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经验积累。在琴桶上蒙皮则是二胡制作的一项核心技术。目前,赵军正在考虑培养合适的继承人,在适当时机将这门活技术传承下去。

图片11

制作二胡的过程,“做”只是一方面,还有漫长的“等”也不可或缺。赵军琴坊有一间半成品仓库,有的在地面整齐堆放,有的则在墙面一行排开。赵军和许无畏介绍道,这些做好的半成品,在地上阴干两年,在墙上还要再挂三年,再加上木料切削后的码放两年,七年的自然风干过程,木质与环境融合,也是聚集灵气的过程。所以,二胡制作急不得,也快不得,既要有人工的精心付出,也离不开自然造化的滋养。一把好二胡的品质就是这样来自各种条件的聚合。

图片12

赵军琴坊里还有一间网络直播室。正在进行二胡演示、教学的潘老师面前架着好几台手机,而她面对着屏幕的表演驾轻就熟,毫不怯场。潘老师自小学习二胡演奏,后考上南京艺术学院。在2008年毕业那年,她参加了奥运会闭幕式上江苏选派的二胡演奏展示表演,也就是在那年,她回到丹阳工作,并建立了与赵军琴坊的协作关系。据她介绍,2013年起,在赵军琴坊团队的推动下,他们开始了互联网上的营销。今年疫情以来,潘老师更是尝试起了直播平台的带货营销。潘老师说,目前网上平台有两万左右的粉丝,购买的顾客主要是二胡爱好者。展望赵军琴坊传承传统制作工艺、发扬传统文化的事业,潘老师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与网络新技术的结合,将会带来文化的繁荣和广阔的发展。

一上午的参访活动,有言传,有演奏,不仅近距离看到了珍贵的物料,详细了解了一把精美二胡制作背后的付出,也深切体会到了一把品质二胡所体现的宝贵技艺。新时代,老传统也要有新的发展。互联网带来的广阔空间,让传统琴坊的经营走在了“线上”,与“线下”的传统技艺相结合,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正在展现前所未有的机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