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二胡 新闻

“赵氏二胡”有启示 非遗变现更惊艳

2020-07-10 19:55

记者:沈菲

5月28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四全”媒体基层行走进丹阳“赵氏二胡”,我的老家就在丹阳,我却是首次来到“赵氏二胡”工作室,以前不甚了了,但随着参观的脚步,听着赵氏二胡制作技艺第13代传人赵军大师娓娓道来,对非遗“赵氏二胡”的传承发展故事也有了良多感触。

图片13

赵氏二胡在2015年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被国类部分著名音乐院校和二胡演奏家作为指定用琴,还漂洋过海,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据说赵军先人创立“赵氏琴坊”,早在明代就已驰名全国。明万历年间,朱元璋第九世孙、著名乐律学家朱载堉奉旨带宫廷乐师南下采购乐器,途经丹阳时,邂逅丹阳“赵氏琴坊”主人,折服其高超的制琴技艺,于是将苏杭采购的古琴抛入运河,转而将丹阳赵氏古琴采购一空。“赵氏琴坊”制作古琴的技艺在漫长的岁月中早已失传,但制作二胡的技艺被幸而保存至今。按照始祖不作代的传统,自赵嘉盛之子赵友章算起到赵军,“赵氏琴坊”已经传了13代,年代跨度长达400多年。

图片14

参观过程中,我听到赵军谈起一个细节,他说自己并不会拉二胡,原因是当年二胡艺术没落,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只能以工匠活为生。饭都吃不饱,根本顾不上学二胡。不经意的一句话,可以窥见非遗传承的不易,无论多经典的艺术,如果不能变现创造商业价值,生存都是一个问题。“赵氏二胡”传统技艺历经坎坷,坚持传到了今天,实乃后人之幸。参观中我欣喜的发现“赵军琴坊”已经步入商业化经营和传统技艺传承结合的良性发展轨道。不仅有着自己的淘宝店、还有自己的线上直播老师,电商加直播,互联加非遗,变现早已不是问题,,为立足长远发展,赵军将琴坊整体搬迁到丹阳开发区普善社区内,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目前一年销售量上千把,利润可观,形成了二胡生产、加工、展示等“一条龙”工作室。置身现在的“赵军琴坊”,参观者能够参观二胡制作的各个流程,欣赏各种精品二胡。琴坊还新增了赵氏二胡历史文化展示区,展出了“赵氏琴坊”制作工具和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其中有赵军的曾祖父赵立唐制作的清代古琴,有赵军父亲赵锁明晚年精心制作的赠送友人陈祥黔的老红木二胡等,上有精美的雕刻工艺和题款,体现了精湛的技艺,堪称精品力作。一系列创意布局,让“赵氏二胡”的百年非遗文化“活”了起来,改变了大众对非遗传统的“刻板印象”,方便普通人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

仓廪足而知礼仪,非遗变现才更惊艳,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是一座富矿,“赵氏二胡”不仅继承了传统二胡制作的精湛技艺,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商业规律,将非遗变现和互联网+结合,让“赵氏二胡”为更多人知晓,创造了更多财富,也给更多人带去了传统艺术的熏陶。衷心希望“赵氏二胡”的发展越来越好,丹阳老家的非遗文化传承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