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二胡 新闻

赵氏二胡之锡胡制作特点

——纯手工制作,音频已作为国家标准

2020-07-10 20:06

记者:董礼

二胡是中国独具魅力的民族拉弦乐器,其音色范围较广,既适宜表现深沉悲凄的氛围,也能描写气势恢宏的意境,特别是善于中高音域的表现,具有器乐声腔化的特点,蕴藏了丰富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内涵,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5月28日上午,金山网“四全媒体基层行”系列活动走进江苏省非遗项目——丹阳“赵氏二胡”,通过对话“赵氏二胡”非遗传承人赵军,了解赵氏二胡的别样之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氏二胡就是以家族形式传承,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但是现在,由于担心这门手艺失传,而且只有一个千金,所以赵军还是收徒传授技艺了。今天我们深入了解的锡胡,就是赵氏二胡相对众多产品的其中一个品类。

据了解,二胡分为许多品类,而锡胡又是其中的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它是地方戏剧用来拉奏的二胡,是一个独立的品类。锡胡的声音有它的特殊性,特点是音色声腔化,它拉起来的音跟人唱的一样,要和唱的人的声音搭配起来,起到保调提音的作用,人唱不上去的音,锡胡就能把它提上去,音色要亮要尖。以前分为两派,一个北派一个南派,北派是以江苏省锡剧团为代表,南派是无锡锡剧团,南派的二胡要柔和一点,北派的相比要高亢一点,现在南北两派融合起来,按照江苏省锡剧团标准来,音色声腔化,要达到这种效果。赵氏二胡制作的锡胡拿到国家相关部门做音频测评,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固定下来的标准。

据赵氏二胡资深匠人何无畏介绍,在制作工艺上,材料方面,锡胡和一般二胡用料差不多,有用红木的,也有用紫檀的,还有用低端的黑檀等木料的。在制作手法上,锡胡相比二胡要难做,因为锡胡是圆筒的,六块板拼成圆的,圆的难拼,不像二胡是直六边形的,圆的拼板的话,特别麻烦,就是靠工人打磨,这个打磨的过程很费时间,用各种工序,各种工具,从粗到细进行打磨,要把它的木质纹理打磨出来,最后进行抛光处理,打造出天然的纹理,像云彩一样。在锡胡的上半部分,一般都是龙头的纹饰,半机半工的雕刻。在使用的区域性上,从上海一直到安徽一带,锡剧黄梅戏等戏曲都用锡胡用得多。

何老表示,在二胡制作过程中,蒙皮是最关键的,现在赵军带这么多徒弟,但蒙皮的技艺他一直没有传授,一把二胡音色的好坏全部在这个蒙皮技艺上面,木料再好没有用。一把锡胡从木料到成品要经过150多道工序,全部手工制作的话要靠近一个半月,整个赵氏二胡一年也就生产个千把左右锡胡。

采访最后,赵军告诉记者,锡胡的制作要全部手工,快不起来,因为必须要用手工的,不能用流水线代替,不能把传统的东西都丢掉,不能让这门技艺时间长了就湮灭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