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四全媒体基层行 二胡 新闻

赵氏二胡的昨天今天明天

2020-07-10 20:21

记者:黄昕彤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遗产日,如今,“非遗热”正在悄然兴起。《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热播,也显示出了社会各界对非遗文化的高度关注。在镇江丹阳,就有这么一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丹阳“赵氏二胡”。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了解赵氏二胡的昨天,今天,明天。

赵氏二胡的昨天。“赵氏二胡”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明朝时还没有二胡,丹阳“赵氏琴坊”那时主要制作古琴,其中有一种叫做奚琴的乐器,便是二胡的前身。真正的二胡制作是在清朝中后期,一代代丹阳赵氏制琴人传承了这个技艺。后来因为战乱和时代的变迁,古琴制作相继失传,第十二代传承人赵锁明坚守祖业,才使得手工制作二胡这门祖传技艺延续至今。

赵氏二胡的今天。历经数年,如今的“赵氏二胡”早已声名远播,享誉国内外,风光的背后,是繁琐的工序和严格的态度。五十多岁的赵军是“赵氏琴坊”第13代传人,对于手工制作二胡,他有着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他所制作出的二胡也被列为行业标准。不熟悉二胡这件乐器的可能不知道,手工制作一把二胡,前前后后需要上百道工序,从选材料到拼琴筒,再到“蒙皮”等等等等……每道工序都对最终的成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没有炉火纯青的技艺是很难成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赵氏二胡”的每一把二胡才能做到音色稳定不变音,斩获国内外奖项无数,推动了非遗文化和镇江本土文化的传播发展。其投资创建的赵氏二胡非遗历史文化展示馆、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制作工作室、二胡精品展示厅……也在如今西洋乐器遍布的情况下,为中国传统乐器打开一片天地,成为区域象征。

赵氏二胡的明天。赵氏二胡的传承凝聚着一代代人艰苦创业的辛酸,它的存在,得以让未来的青少年们看的见历史,“触碰”的到历史,从二胡这件乐器中,了解到中华传统音乐文化,懂得了非遗传承的意义,体验到什么是民族自豪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传统文化,因为这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根”和“魂”,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我们都不能忘记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的不仅仅是某一个物品、一样技艺,它是连接古今历史的情感纽带,是对某项传统文化存在并且发展的最好印证。“赵氏二胡”的明天,将不单单是一种演奏乐器,它代表的是数代传承人“匠心”的延续,是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仍被世人所铭记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