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历时3年修缮,“烟雨鹤林”重现古城

鹤林寺文保区修旧如旧对外开放

2020-07-11 09:35

b6250885-14bc-4131-ade1-b6a15408cd22

7月10日,鹤林寺文保区环境整治工程已通过验收,景区即日起对公众开放。谢道韫 摄影

10日,记者从镇江交通产业集团获悉,鹤林寺文保区环境整治工程通过验收,当天正式对公众开放。历经3年精心打磨,“烟雨鹤林”终于重现古城。

“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诗作描写之处正是鹤林寺。鹤林寺位于林隐路旁、磨笄山北部,是南山景区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寺中原有多处景点,及至修缮前,只有杜鹃楼和鹤林寺大雄宝殿还保留了残缺一角。

2017年,镇江交通产业集团对鹤林寺文保区启动修缮和环境整治,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对鹤林寺文保区内的建筑进行修复和建设,对周边环境进行保护性治理。

镇江鹤林烟雨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冷建虎介绍,文保区内建构筑物包括鹤林寺大殿、杜鹃楼、苏公竹院、茂叔祠、牌坊、放生池等,并根据场地现状砌筑挡墙、增设景观水系、绿化,进行旧石地坪铺装等。“对鹤林寺大殿和杜鹃楼这两栋建筑进行落架的时候,将屋顶上的瓦片以及墙体上的青砖,进行了保留,修缮过程中,尽量使用在原来的部位。”

2017年8月,在进行鹤林寺大殿文保修缮时,在大殿外西南角地下挖掘出石碑两块,虽历史年代久远,未能保存完整,但仍能清楚辨认出“鹤林禅寺”四字,笔法劲拔坚毅、磅礴大气,该碑在修缮中被嵌入文保区墙壁之上,当时出土的明清道路遗迹也进行了保护性展示。

走进整治一新的鹤林寺景区,映入眼帘的是大殿前广场上的牌坊。牌坊采取“三间四柱”式造型,四根方型立柱皆出头,柱头上以浮雕形式雕刻云鹤纹,整个牌坊采用花岗岩质地,朴素大方,与大殿及周边设置相得益彰。

修缮一新的大殿是鹤林寺景区的“主角”,青砖土瓦红木门,典型的清代殿宇格式。整个建筑长约25米,进深约12米,采取5开间贯通布局,将原先多次翻修和改造的“鸽子笼”式大殿遗迹全部打通,后边设有三个圈门。从里往外数,大殿总共有9架全木大梁,这是修缮难点,也是看点,由立柱、横梁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完全不用铁钉。

杜鹃楼位于鹤林寺大殿后侧,原楼为二层,硬山式,面阔五间,为僧人福登于光绪年间复建。杜鹃楼为观赏鹤林寺杜鹃花而建。1987年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一新的杜鹃楼正门两侧书写“鸟鸣林外数声磬,花语楼前万木春”,烘托出了杜鹃楼的意境。

除了鹤林寺大殿和杜鹃楼,文保区内的“苏公竹院”“茂叔祠”等也都根据古籍或诗词记载进行建设。

深厚悠远的南朝文化滋养了得天独厚的鹤林烟雨文化。镇江交通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继续依托底蕴深厚的镇江文化,加上“跑起来”的激情和干劲,围绕磨笄山和黄鹤山景区进一步打造“鹤林烟雨”项目,利用景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弘扬历史文化、创新开发商业业态,增强镇江旅游文化的吸引力,提升区域历史人文价值,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休闲商业街区,展示精美镇江、江河交汇、山水名城品牌。

(曾海蓉 朱政宇 顾雨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